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 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16浏览次数:30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学校新闻通讯与信息宣传的效率质量,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学校改革发展新成就、新经验,达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目的,须进一步完善、规范向我部报送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的工作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

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报送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着眼于推进工作改革创新,着眼于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先进典型以及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取得的积极成效、成功经验和特色优势。

二、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报送的具体要求

1、坚持实事求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上报信息,必须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如实反映情况,确保上报的信息内容真实,情况清楚,准确无误。

2、强化效率意识,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通讯员要高度重视新闻通讯和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树立较强的时间观念,早发现信息源,早动手编写,早向上报送。重大事件或重要活动的新闻稿件与新闻图片应在事件发生第二个工作日17时前报送;一般性事件和活动应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报送;另有报送时间要求的按时报送。

3、树立精品意识,提高信息质量。要加强对信息需求的研究,把握信息需求重点,增强上报信息的适用性、典型性、创新性、超前性和可用性,减少零散的、滞后的和初级的信息;要主动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加强对信息的综合分析;特别要反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要善于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剖析难点,捕捉亮点,及时准确全面地收集报送适用的信息。稿件需注明作者(必须是本人真实姓名),有图片还要注明摄影者(图片要求清晰、适用,并提供电子原件),投稿必须经各单位主管领导审核无误后,由指定专人将电子文件发送给党委宣传部,因对稿件审核把关不严格造成的后果由供稿单位负责。

4、进一步规范学校网站信息发布。三江学院官网改版后,现已试运行。新版网站的 “三江新闻”栏目不是原网站上的“新闻聚焦”栏目和“动态新闻”栏目的简单合并,“三江新闻”栏目只发布具有较高新闻价值、较强典型示范意义、较大社会影响的内容(包括各类校级新闻、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涉及校外的新闻、有新闻亮点或有特色的新闻投稿、学校师生省级以上获奖消息或有新闻看点的个人成就、对学校发展有宣传促进作用的新闻等)。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的一般新闻(如内部工作动态、日常工作会议、工作举措、负责人讲话、非校级的各类师生活动等)在各自网站上发布。

5、建好、用好、管好新媒体。新媒体平台已逐渐成为高校的主流宣传媒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在积极创造条件开通本学院、本部门、本单位新媒体的同时,要加强对新媒体运行的管理,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并及时向党委宣传部进行备案。此外,为进一步丰富学校官微内容,不断增强官微影响力,请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新媒体的选题策划,组织好学校官微的投稿。官微投稿时,尤其要注意新媒体投稿的格式规范,切不可照搬网站新闻稿。

6对外宣传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统一归口管理。凡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和发生的新闻事件、召开的重要会议、做出的重大决定和举措,或涉及全校性的宣传报道,统一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进行对外宣传和新闻报道。凡由各单位组织的常规性或一般性活动、会议等需要对外宣传和新闻报道的,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进行指导,并对报道内容进行审核。除招生宣传工作由学校统筹安排外,任何校内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形式以学校名义对外进行新闻发布。

   三、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的报送对象

1、对外宣传、突发事件与重大舆情

联系人:余雪冰

2.学校主网站“三江新闻”栏目与《三江学院报》

联系人:孙培华

3.学校官微(三江学院官方微信、官方微博)

联系人:吴江

4、校园宣传册、专题片、横幅、电子屏、橱窗等审批

联系人:王婷

5、各二级学院举办学术报告的报道将通过学校主网站“学术报告”栏目进行发布

联系人:樊德平

四、考核与激励

1、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实行积分制考核(具体规定另发),该积分将作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的主要依据。

2党委宣传部每季度对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报送情况进行一次通报。

3、此项工作从2016年6月1日起纳入考核范围。


附件1:三江学院网站新闻上传格式要求

附件2:三江学院官方微信投稿规范


党委宣传部

                                  201659

附件1:

三江学院网站新闻上传格式要求

一、新闻稿格式

1、正文:宋体、18PX;

3、行间距:2倍行距;

4、颜色默认为黑色;

5、内容中不要再加标题;

6、可以根据需要,对小标题等重点部分进行加粗处理。

二、照片格式

1、所上传图片建议做适当的处理。请先将图片用ACDSEE、光影魔术手、PHOTOSHOP等软件进行处理后上传至服务器,并居中放置;

2、插入文本的图片大小不超过200KB,插入文本的图片大小分辨率为554*279像素(横向);

3、图片与文字之间空一行;

4、上下图片之间空一行。

三、署名格式

在新闻稿末尾署名内容为文字作者及图片作者姓名。

四、注意事项

在新闻报送时,文字及图片需分开,切忌将图片插入文档中,图片需未作处理的原始尺寸大小。



附件2:

三江学院官方微信投稿规范

一、投稿格式

1、投稿文件必须为.doc格式,投稿必须配图,图必须清晰适用,大于200KB小于2MB,否则投稿不予发送。

2、新建一个文件包,标名为“日期+投稿单位(部门、学院)+稿件标题”,文件包内包含图包和文字稿。

3、图包内,图片下需标注编码和说明文字(如“图1:小编坐在电脑前编辑”);图包里必须有一张封面图,并在图下注明“封面”。

4、文字稿的文字内容及格式要符合微信文稿的特性:精炼、精辟、精致,活泼、时尚、多元;另外在文中加图的地方要标明图的相应编码(如图1、图2等)。

5、文字稿最后必须标明文稿作者真实姓名和摄影者真实姓名(或图片来源),否则不予发送。

二、投稿方式和时间

1、将包含图包和文字稿的文件包压缩成压缩文件,并发送到673927684@qq.com邮箱,邮件名为:日期+投稿单位(部门、学院)+稿件标题。

2、投稿邮件发出后,请通过QQ673927684或电话8715说明“投稿单位(部门、学院)+稿件标题”的稿件已投送。

3、投稿如需急发,请注明希望推发的时间,符合急发条件的稿件,我们将合理安排时间发送;如无特殊情况,请至少提前2日投稿。

三、投稿的回复和推送

1、收到稿件后,一般下午15点左右回复15点前的投稿(遇特殊情况顺延)。回复将说明是否推送,及不予推送的理由,和推送的时间。

2、为保证学校官方微信推送的质量和点击率,每日推送的稿件有限,如投稿较多,官微将酌情延迟推送一些稿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