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赵乐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主持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6-05-11浏览次数:18

从落实的角度,强调几点:

第一 要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整个学习教育都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每个党员、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刻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党的制度和党组织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条件、党的纪律规矩等,自觉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其中,根本的是使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 要认真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央印发的《方案》、中央组织部按照中央要求制定的《具体方案》,都明确了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概括起来就是: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党的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抓手是:严格教育管理党员,把党员集合起来、组织起来,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激活基层、激发动力、增强组织力,做合格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整改,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三 要认真落实“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要求。“区分层次主要是,对党员,学习内容要精当适用,学党章党规重点是《具体方案》列出的范围,学系列讲话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方式可以灵活多样,个人学、集体学,“线下”学、“线上”学,总的是要符合实际、管用有效;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就是要践行党章,把“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落到实处。对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就是要践行党章,践行“三严三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分类指导主要是,注重区分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注重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注重加强对农民工党员、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根据其工作、生活、居住、身体等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

    第四 要认真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这次“两学一做”的基本定位,是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明确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在教材、学习场地、必要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保证,发挥支部主观能动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支部党员会议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按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把现实表现评准,把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定准,把处置不合格党员稳妥有序做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坚持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到所在支部与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第五 要认真落实“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从具体工作抓起、用具体工作成效来检验。在组织准备上,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再开展学习教育;对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特别要摸清失联党员、“口袋”党员情况;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市、县或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要组织全员培训。在指导督查上,要把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真正沉下去,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注意以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注意给基层留出空间,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防止一刀切、一个模式、照抄照搬。在工作统筹上,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使广大党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中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