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提纲)

发布日期:2016-05-11浏览次数:19

    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3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我们党是一个大党,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力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我们党有非常严密的组织。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持续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先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再就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受到了教育,广大党员也受到了教育。县以上抓好了,自身队伍加强了,对于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韧劲、恒心。有的工作要常态化、制度化,有的工作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强化,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这次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思想政治建设这项根本性建设上,如果有松口气的念头、有差不多的想法,思想上的一些问题就难以根治。如果整个队伍基础好了,那么解决突出问题的氛围也会好。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共产党员都要有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立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第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我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苏联解体的教训之一,就是党的基层细胞坏死了,失去功能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当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看到,经过这几年集中发力抓作风,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讳疾忌医。党员队伍中松散涣散、名不副实的情况还很多,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等问题也不是个别现象。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有的党员公开骂党、骂党的领袖,否定党的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和立场,其中一些人不仅没有受到管教和批评,反而大行其道还受到热捧,有的还在讲坛上堂而皇之散布谬论。这种肆无忌惮的情况,在有些地方如入无人之境,没人管。对这些问题,该整顿的要整顿一下,不能让他们这么肆无忌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对普通党员的教育,要用好正反典型,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这几年,党中央反复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各级领导班子看,民主生活会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了,质量提高了;从基层情况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了一定改进,但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包括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要加以改进完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但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还要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现在,相当比例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瘫痪,一些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必须加以整顿。不去整顿,只是下个文件让他搞“两学一做”,能做得起来吗?所以,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要跟着上,这是一套“组合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必须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要落实,同时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制度,有力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第三 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从具体工作抓起,也要用抓具体工作的成效来检验。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不但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了解党员在想什么做什么,摸清党员队伍所属的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存在哪些问题,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防止形式主义,不仅仅是不搞“一刀切”,还得一把钥匙开一把锁。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都开一个药方、处方是不行的。要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把空间留给他们,让基层有针对性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党中央抓大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哪里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哪里就是加强党员党性观念、组织意识教育的重点。学习也是如此。学什么?学党章党规,这是明确的。学习系列讲话,普通党员主要掌握什么,要开个单子,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总的来讲,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要通过党组织把党员集合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不是党员的,明白集结号没有他,就会见贤思齐,努力争取入党。是党员的,特别是对那些淡忘党员身份的,或者信口雌黄、胡说八道背离党的,让他知道自己已经站在悬崖边上了。进口要严,出口也不能关门。当然,组织处理要慎重,但对确实严重违背党章党规的,该处置的处置,该清理的清理。

    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要有普通党员意识,到所在支部去与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各级党委(党组)要对领导班子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给党支部作出榜样。中组部要有专门机构,一级抓一级,加强及时指导,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如果囫囵吞枣,全国都搞统一步调、统一模式,这是形式主义;如果什么也不管,简单照抄照搬党中央部署,也是形式主义。这些都要拿捏好分寸,切实把握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