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院(系)、部门网站规定性栏目与自选栏目设置的建议方案

发布日期:2007-01-05浏览次数:28

一、院系网页导航条上的十个规定性栏目:
1、 院系概况。
内容建议:创办时间、创办人、在校生人数、毕业生人数、办学层次、专业设置、院系领导、获奖情况等院系基本信息。
2、 专业设置。
子栏目建议:专业基本介绍、培养目标、主要课程、专业特色、特色专业等。特色专业亦可单独设置栏目,视院系情况而定,如无则可不设置。
3、 学术科研。
子栏目建议:学术机构(研究所、中心等)、科研项目(包括校级项目)、科研成果(可用列表方式,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可进行详细的介绍)、专业实验室等。
4、 师资风采。
子栏目建议:师资概况、教师名录(可列表)、系主任介绍(也可放在“院系概况”)、骨干教师(包括简历、照片、学术成果等)。
5、人才培养(或教学管理)。
子栏目建议: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改研究、教学质量监督、实践教学(实习基地)等。
6、党团工作。
子栏目建议:党建工作(党务知识、学习园地、党建动态等)、团学工作(团学部门简介、学生活动等)
7、学生工作。
子栏目建议:新生必读、学生管理、学生教育、学风建设、素质拓展、心灵港湾(心理教育方面)。
8、招生就业。
子栏目建议:招生(招生计划表、招生简章等)、就业(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去向、优秀校友),另外,还可开设“校友留言”(服务性栏目)、“专转本”及考研(这是重点、亮点之一,可列出“专转本”及考研学生的名单和学校,招就办均有资料。)
9、评建工作。
建议:各系在建成后,应置于院系主页面显要位置,并链接入“校评建网”。
10、校园文化。
建议:设置时,各系科专业可根据自己特点。文科、工科等可有区别。
 
二、院系网页导航条上的自选栏目:
此为参考建议,各院系可根据自身情况,不局限于以下参考建议,在申报备案后自行设置。
1、合作交流(如机械系、商学院等);
2、特色专业(如电气工程学院等);
3、文学天地(如中文系等);
4、艺术作品(如艺术学院、建筑系、策划系等);
5、特色培训(如电气工程学院等);
6、精品课程(如计算机系,非常好,郑重推荐。)
 
三、各部门网页导航条上的必备栏目
除部门公告、链接、下载或服务性栏目或功能外,各部门需要设置如下必备栏目。但鉴于各部门与院系的情况有较大差异,自选栏目是主要的方面。
1、部门概况。
内容建议:部门简介、部门领导介绍(照片,简历)、部门结构、部门人员及职务、工作分工、部门联系方式等。
2、规章制度。
内容建议:部门总则、人员岗位职责、行政管理条例和规定等,根据部门具体情况而定。
3、党建工作。
建议子栏目:党务知识、学习园地、党建动态等。
4、工作动态。
内容建议:部门的工作决定、工作举措、会议信息、创新情况等。
 
四、各教学单位网页导航条上的必备栏目
各教学单位情况差异也较大,以自选栏目为主,可适当参照院系网站建设和部门网站建设。建议性的必备栏目如下:
1、部门概况。
2、规章制度。
3、师资风采。
4、学术科研。
5、人才培养。
6、党建工作。
7、评建工作。
 
党委宣传
现代教育技术中
2006年12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