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校区联合江宁科教基地共同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全员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2024-03-19浏览次数:10

 保卫处丁铸老师指导灭火器灭火

学生撤离场景

3月15日,为提高东山校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防范能力,由东山校区、保卫处和江宁科教基地共同组织的2024年春季学期全员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第一场演练正式开始。工作人员随机在楼层触发烟感报警器,顿时,刺耳的警报声在宿舍楼内回响,模拟出火灾发生时的紧张氛围。宿管人员迅速进入角色,按照预定流程根据报警显示,跑步确认火情、激发报警器、关闭楼宇电源、打开疏散通道、引导学生有序撤离,同时迅速汇报。管委会在接到火情报告后,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指挥安保灭火组和救援组行动,携带灭火器材迅速到达现场,他们训练有素地使用灭火器和快速安装消火栓水带,模拟火源进行扑救,同时模拟抢救被困人员。

演练中,学生楼层长、义务学生消防员、宿舍长和辅导员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或敲门通知同学撤离,或分布在各个楼层和通道口,指导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快速通过烟雾区,沿着指定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学生们表现出了良好的应急反应能力。医疗组也在此次演练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在现场设立了急救点,对模拟受伤的人员进行及时救治和处理,确保在真实火灾中能够最快帮助受伤人员。

演练撤离聚集点是操场,已提前按院系进行划分,撤离后班级迅速进行人员清点,管委会确认无人员受伤或失踪后,宣布突发火灾应急演练结束。不久,第二场灭火器使用演练也大规模进行,同学们踊跃参与,实际操作,掌握要领,瞄准火源,演练灭火。

在演练前,辅导员们已经提前向学生宣传了演练内容,告知学生准备毛巾等物品,并熟悉逃生路线,播放消防应急视频,这种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了演练的顺利进行。

三江学院东山校区的这场春季消防演练,不仅是一次对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的检验,更是一次对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的考验。通过演练,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达到预期目的,也为今后的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通讯 潘辰昇 摄影 东山新媒体摄影部 审核 郁政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