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门课程入选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4-03-13浏览次数:10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名单,我校三门课程脱颖而出,入选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这些课程分别是外国语学院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笔译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线下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我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战略部署,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作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整体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等举措,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自2019年启动“双万计划”建设以来,我校累计共获认定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打造了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质课程,树立了课程建设新标杆。

未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教学建设与改革力度,加强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充分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校课程建设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通讯 徐隽 王林艳 审核 王蔷馨)


新闻延伸:

1.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笔译Ⅰ》

《笔译Ⅰ》课程主讲人陶潇婷副教授

陶潇婷,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从事英语专业翻译教学15年。曾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新文科副高组特等奖、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英语授课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教师翻译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二等奖,以及多项校级竞赛一等奖;主持省教育厅课题1项、校教改课题2项、校毕业论文重点课题(团队)3项;指导国家级大创课题1项、省级大创课题2项;发表核心及省级期刊10余篇。《笔译Ⅰ》是本校英语专业核心课、校级第一批网络课程、线上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紧扣“学生中心”进行教学创新,实施激发内驱、技术赋能、精进思辨的“术、器、道”三位一体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笔译教学模式,梳理笔译教与学的需求,合理使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环境,强调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活动中,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并解决翻译问题,并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塑造。 


2.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主讲人吴兵教授

吴兵,原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合作导师。现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江苏省品牌专业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特殊津贴专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专业基础类必修课,是三江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核心课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校级教学改革核心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依托本课程的“以‘两场’为核心、以‘六步’为抓手,全面优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教学法”曾获三江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该课程贯穿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授课环节;强化以理论为基础、实践为主导的教学情境;突出以多学科为架构、以知识点为串联的精讲范式,注重将课程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程内容,强化学生对错误新闻观和行为的认识,增强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领域最直接、最前沿的理解,在理论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强化新闻舆论安全对治国理治、定国安邦的重要性,树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理想。


3.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主讲人陈海霞副教授

陈海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访问学者,在国内外发表核心及省级等期刊10余篇,主参编教材4本。主持和主要参与横向课题20余项,参与江苏省教育厅面上项目2项。《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是我校一流本科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创新教学设计,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不断凝练课程特色,自主研发了“积木式”硬件教学模块,构建了“基础版、进阶版和挑战版”的分层项目能力提升模型,创立了“强参与、深互动”的DTMP教学模式,使得“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整个混合式教学设计中得以充分体现,不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