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学术报告(2023年第三十九期):故障预诊断和设备健康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23-12-20浏览次数:14

题目:故障预诊断和设备健康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主讲:徐智(三江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3年12月27日(周三)下午18:30~20:30

地点:3409

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处

徐智副教授简介:

徐智,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控制技术、自动化系统。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委员。近年来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江苏省科技厅产学研、省教育厅等各类纵横向课题48项,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已转让2项。

报告主要内容:

预测与健康管理(PHM)是美国军方率先提出,用以提高武器装备“六性”(可靠性、安全性、维修性、保障性、测试性、环境适应性),提升装备完好率和任务成功率,降低装备全寿命周期运维费用的重要前沿技术。其技术内涵是通过优化部署智能传感器,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态与环境信息,及时检测隔离潜在故障,定量评估设备健康状态,准确预测设备性能退化趋势和剩余使用寿命,高效精准开展维修保障活动,最终达到预期的技术与经济效益。PHM概念和设计框架一经提出就广受各国政府、学术机构和各行业的关注,理论研究如火如荼,相关技术发展迅速,已在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核电站以及工业过程等领域逐步开展应用研究。

本报告主要内容如下:(1)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2)现有的系统级预测方法;(3)应用前景分析;(4)主题话题现场研讨互动。


下载链接:三江学院双创系列讲座(学术报告)学生听讲记录表.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