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学术报告(2023年第三十八期):汽车电子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23-12-20浏览次数:12

题目:汽车电子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主讲:王冬良(三江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3年12月22日(周五)下午14:00~15:30

地点:学术报告厅

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处


王冬良副教授简介:

王冬良,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课程负责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课程负责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测试委员会委员。

主持并完成了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新型电动汽车轮毂电机驱动悬架系统研究(13KJD580001),电动汽车轮毂电机驱动系统与悬架系统解耦控制研究(16KJB580007);主持并完成了校级科研项目(重大项目):轮毂电机直驱式电动汽车底盘系统耦合机理。

主持并完成了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参与完成了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3项;参与并完成了省教改课题、省高教学会课题2项。2017年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8年~2019年,在东南大学参与殷国栋教授团队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工作,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国内高校访学考核。

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EI源刊论文3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5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9篇;主编专业教材2部,其中主编的《汽车诊断与维修工程》获“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指导学生完成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了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并获奖多项。

报告主要内容:

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随着汽车电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汽车上的电子控制技术较传统车辆有了较大的区别,自适应前照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系统等新兴技术在汽车上得到了不同程度地应用。本报告主要内容如下:(1)传统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2)纯电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应用;(3)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4)汽车电子技术的展望;(5)主题话题现场研讨互动。

 

下载链接:三江学院双创系列讲座(学术报告)学生听讲记录表.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