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张五力·崔雄油画作品展在南京举办 冯健亲章剑华俞锋等参加开幕式

发布日期:2023-12-16浏览次数:11

张五力·崔雄油画作品展在南京举办 冯健亲章剑华俞锋等参加开幕式

媒体: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

日期:2023年12月16日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133609/rmh39133609

12月16日上午,伴随着今年冬天南京的第一场瑞雪,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初心如磐——张五力•崔雄油画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画家张五力、崔雄的150余幅油画作品。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 、著名艺术教育家冯健亲,省文联主席、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章剑华,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俊,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三江学院党委书记封超年,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文晓明,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米如群,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省美协副主席刘伟冬,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著名艺术教育家、南京艺术学院原副校长沈行工等领导和艺术家出席开幕式。冯建亲宣布画展开幕。章剑华讲话。张五力、崔雄致答谢辞。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企鹏主持开幕式。

活动现场

冯健亲宣布画展启幕

张五力、崔雄致答谢辞

省现代美术馆馆长赵震向张五力、崔雄颁发捐赠证书

章剑华


油画中国化的新探索  

章剑华

南京艺术学院是我省乃至全国油画创作的“重镇”,一直处在中国油画创作的前沿,尤其是在油画的中国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从南艺的创始人、老校长刘海粟到苏天赐、徐明华、沈行工、冯健亲等,以及现在的中青年教师,几代艺术家在油画中国化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几年前,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我省美术界领军人物、著名油画家冯健亲先生与我说过,他一直致力于油画中国化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今天在这里举办的我省油画家张五力、崔雄油画作品展《初心如磐》则是油画中国化的新探索、新成果。

油画也称西画,是舶来品,传入中国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探索,油画已成为中国绘画、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油画如同中国画等文化艺术一样,也有一个“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油画如何转化、如何创新?这是中国油画家的共同课题。而张五力、崔雄在这方面的探索可以提供积极而有益的启迪。

从张五力和崔雄的油画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坚实的造型能力和色彩表现能力。这两种能力是油画的基本功。没有这两种能力,油画就无从谈起。但是,光有这两种能力,还很难实现油画的中国化,或者说,还不能称作“中国油画”,所以,张五力和崔雄尤为注重油画的创造性转化。

一是题材内容的创造性转化。一般来说,这一点比较容易做到,就是以中国风景、中国建筑、中国人物、中国故事等中国题材为主要创作内容。而张五力、崔雄在题材内容上注重时代性,做到以采风写生为主,以现实题材为主,以时代风貌为主,使之具有更高的时代审美价值。

二是表现方法的创造性转化。既然是油画,当然在创作中还是要运用油画的基本创作方法,但他们没有拘泥于这些方法,而是进行大胆的转化与创新,在艺术实践中努力融入本土文化的艺术元素,采用了许多中国画的表现手法,尤其是运用中国画的写意手法,把写意与写实相结合,构建中国油画的语言体系和表达图式,显现出画面优美、意韵生动、简洁纯朴的艺术魅力和中国味道。

三是艺术精神的创造性转化。艺术精神是艺术创作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独特的精神境界。它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所表达的情感、思想和灵感的集合体。艺术精神最重要的是创造力和创新性。这正是张五力和崔雄两位油画家倾力追求的。他们对待西方油画坚守而不固守,拿来而不照搬,借鉴而不重复,而是通过自己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将西方油画和中国绘画相融合,创作出全新的中国油画,创造出独具个性和独特风格的艺术作品,倾注中国情感,形成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精神,进而推进油画的中国化、现代化。

经过创造性转化的中国油画,就不再是西画了。当然,油画的中国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没有做完的课题。中国油画还在成长和发展之中。只要坚持探索、不断追求,中国油画必将同中国画一样,双蒂并茂,在中国艺术的百花园里尽情绽放,成为绚丽多彩的艺术之花。相信张五力、崔雄一定能够初心如磐、壮心不已,在油画中国化之路上永续前行,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就。

张五力·崔雄作品欣赏


张五力与崔雄俩教授是大学同学,是同行、同道、挚友,几十年来他们彼此了解信任、相互关心扶持,有着共同的艺术追求,结下了深厚情谊。两人都工作于高校,为高等艺术教育及教学管理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奉献。他们在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油画的写生与创作,勤奋且执着于努力提升作品的艺术品质。

张五力《空谷跫音》

张五力《烟雨鹤浦》

张五力《峭壑栖涧》

张五力《村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