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08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外国语学院在东山校区教学楼C304教室举办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辅导讲座。特邀主讲嘉宾为浙江工商大学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人才联盟秘书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协会跨境电商专委会秘书长吴功兴副教授。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第二负责人秦臻老师主持,跨境电商专业全体学生及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玉琪,跨境电商专业第一负责人李玉萍教授和辅导员刘盆美老师为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进行了充分准备。

吴功兴从国家政策和就业等方面阐述了“三创赛”的重要性,着重介绍了竞赛中的“数据分析与营销”比赛,并讲述了获奖要素。他从实战及跨境电商发展前景的角度分析了该竞赛的意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竞赛的相关流程及奖项设置和政策支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他通过举例、设问等生动形象地告知同学们如何对比赛思路进行总结。陪同吴功兴一同前来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参赛平台,从登录到如何进行数据分析,利用网站简单实现构建数据模型等进行了整体演示,并强调“三创赛”的目的是降低商业人才进行数据分析的门槛,劝导即将参赛的学生不要有太大压力,并送上了祝福。

秦臻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寄语学生:与市场同频,不能局限于课本,要重视珍惜跨境电商实战赛,抓住机会武装培养自己,为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变化奠定基础。

本次专家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旨在进一步建立面向市场、面向就业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紧密对接学生的专业所学与市场应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赛,提升学生准确把握、研判、适应市场的素质和能力。同学们对“三创赛”流程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企业跨境电子商务运维框架有了总体认知,对提高我校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推动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 陈勇旭 黄婷婷 刘盆美 摄影 陈璐瑶 审核 郑玉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