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5.93公里,他不断奔跑,圆梦南大

发布日期:2023-11-22浏览次数:10

在漫漫征途中,

他追风赶月,坚韧不拔,

向着平芜尽头的春山,

追寻青衿之时的志向。

他于群峰之上,

更觉长风浩荡。

圆梦之路上,

报国之心熠熠生辉、永不褪色。

李世宸,中共党员,三江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荣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特等奖”“2020-2021学年校二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他于本科期间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服役期间曾获“优秀新训标兵”“优秀新训保障骨干”。

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他以初试与复试综合分数637分,被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录取!

图片
百学须先立志


和其他正值人生岔路口的青年不同,李世宸在对未来充满迷茫之时,选择了走入军营——锻炼自我,寻找本我。

他的部队生活不仅让他通过更严格的磨练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也遇到了很多具有聪明才智的战友。“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两年的沉淀,让他逐渐找寻到了人生的方向——进一步学习深造,去向更广大的平台,用更强大的力量造福社会。

自初高中从历史教材中看到了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福明教授的一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始,李世宸的心中就埋下了一颗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种子。退伍后,李世宸从原专业转到了法商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他在不断地学习《西方经济学》等相关课程后,他获得了新的人生启迪,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种子逐渐成熟。因此,面对考研专业地抉择时,他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而选择南京大学的原因也很简单,圆梦曾经,追逐偶像——胡福明教授。


树立梦想的那一刻即为新的起点,李世宸从此刻出发,开启研考之路!


图片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摒弃干扰、有条不紊”是这场长跑的制胜法宝。备考路漫漫,按照适合自己的复习进度,一步步脚踏实地,潜心前行。一路走来,李世宸在学习过程中,从不带手机在身边,静下心来,远离电子产品的干扰,更专心地进行复习。

在学习计划方面,李世宸按照自我节奏,合理规划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每到一个新的时期,他都会进行新的时间规划与安排,这帮助他在备考期间始终都处于一个轻松的心理状态。

前期,他会每天学到晚上七八点左右就进行一些放松活动,在该阶段李世宸最注重的就是参考书,他力求可以把参考书的每个知识点都复习一遍,并搭建出初步的知识点思维导图。

中期,进入了暑假,李世宸坦言在这一阶段一不留神就会出现倦怠。而随着研考的脚步逐渐逼近,为防止自己分心拖慢进度,他每天学习的时间进行了一定的延长, 到晚上9点以后才会进行一些放松。在这期间,他将认真学习参考书与做真题相结合。他一边看书一边结合真题进行思考,思考这道题如果出现在自己的试卷上应该如何作答,培养自己的考试思维。通过不断地学习,他逐渐夯实了专业课基础,并将公共课进一步提升。

后期,李世宸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放在了备考。他摒弃了一切娱乐活动,全身心地复习,争取得到最完美的结果。他用秒表计时,不断进行模拟考试。李世宸以考试的形式,完成近年来研考真题,查漏补缺,进一步强化相关知识点的学习。

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离不开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李世宸坚持备考时远离一切电子产品,在图书馆坚决不使用手机、平板等可能让他分心的电子产品。

在远离电子产品上,李世宸有着自己的一套独门方法。每天在图书馆签完到,就跑步把手机送回宿舍,再跑回图书馆。这样一方面能帮他远离电子产品,另一方面还能让他通过晨跑锻炼身体,使他在备考中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李世宸跑回图书馆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座位上通过“冥想”,使自己静心。在冥想的过程中,放空自我,进而安排一天的复习计划,使自己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提高备考效率。


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离不开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李世宸坚持备考时远离一切电子产品,在图书馆坚决不使用手机、平板等可能让他分心的电子产品。

在远离电子产品上,李世宸有着自己的一套独门方法。每天在图书馆签完到,就跑步把手机送回宿舍,再跑回图书馆。这样一方面能帮他远离电子产品,另一方面还能让他通过晨跑锻炼身体,使他在备考中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李世宸跑回图书馆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座位上通过“冥想”,使自己静心。在冥想的过程中,放空自我,进而安排一天的复习计划,使自己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提高备考效率。

“自我观察和审视本身就是一种改变的力量。”一天的学习结束后,李世宸又会通过“冥想”与“记录”的方式,对一天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复盘。他先以“冥想”来静心、厘清思路,接着他会把自己今天复习的内容给记录下来,对比近来复习进度的差异,从而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李世宸一遍遍加强自己对知识点的熟悉程度,一遍遍模拟考试巩固筑牢知识体系。在有序、合理的复习进度下,他在考场上得心应手,顺利完成了研考之路的最后一份答卷。


图片
长风破浪,直济沧海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在备考中不免会出现压力过大,疲倦的时刻,李世宸从未选择放弃,军旅生活让他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因此,每到疲倦的时候他就会把书扔掉去跑步,跑步回来再把它捡回来、接着背。他觉得跑步不仅算是一个发泄的方式,且通过跑步公里数的累计,他发现自己也能够完成一些更困难的事。

3公里、 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积跬步以致千里,原来从前那个觉得自己两圈都跑不下去的他,现在竟然能够跑 20 公里了!这更加让李世宸觉得原来复习中的一些困难也不是那么的难以克服。只要去背、去努力,不管书有多厚,都能变薄!

“长路漫漫亦灿灿”,几年来,李世宸不断坚持跑步,截至前往南大入学,他发现自己已经跑了1345.93公里。而这个数据,又恰好接近于他从家乡四川到南大的距离。他用热爱与坚持,为自己铸就独家浪漫。

李世宸根据自己的复习经验,从公共课、专业课、考研复试的角度分别给未来打算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些学习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在英语的学习上,李世宸坚持每天用“百词斩”进行英语单词的记忆,每天刷100个单词,保持对单词的熟悉程度。其次就是做真题,他到中后期每天起码要做2-4篇的阅读或是完型填空。他认为保持英语的语感、做题的手感,是在复习过程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在政治的学习上,李世宸建议将“看书、听课、背书、做题”相结合。四者结合,方能使得政治的复习体系更加完整。因为政治的考试大纲相对其他学科来说,发布得较晚,因此四者结合起来非常有必要。

由于前期的积淀,到后期李世宸的英语、政治基础相对较好,于是他便把复习的重心放在了专业课上。李世宸是跨专业考研,且他的考试参考书多达七本,所以他每天几乎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学习专业课程。在此次考研中,李世宸的专业课分别取得了105分、112分。对于专业课的学习,他建议首先要通读参考书,进而找到书中的“核心内容”。把核心书的核心内容看透、看到滚瓜烂熟、倒背如流。

“背书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坚持,会事半功倍。”于他而言,快速理解并看透的技巧就是:抄书。这种抄书不是摘抄,而是将不会的知识点在草稿本上通过反复抄写,进行反复理解,形成一个自己的思维导图。

考研不仅是完成一份份考场上的答卷,更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这点在复试中体现得尤为透彻!李世宸建议每一位初试被录取的学子,如果想要最终成功被录取的话,就需要在别人趁着寒假休息的时候,沉下心,认真努力地去做好复试的准备,要让自己的各方面表现甩开其他考生,提高自己的胜率!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而今,李世宸获得了属于他的丰硕果实。


图片
鹏程万里,砥砺前行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这场恒心、耐心、全心的考验中,李世宸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他的青春闪耀时刻,更是三江学子又一个荣耀时刻!

面向未来,李世宸希望在求学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以期将来为社会建设更好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李世宸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一段话作为给所有三江学子的共勉——“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他希望每一位三江学子,都能珍惜光阴,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李世宸在三江学院时的辅导员——徐治然老师


作为辅导员,徐治然老师尽心尽责,充分了解每一位同学。李世宸作为转专业学生,退伍回来之后,在全新陌生的环境中,寻求辅导员帮助,并坚定了学习目标。

在了解李世宸的目标之后,徐老师对他严格要求。谈起李世宸备考时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徐老师说到:“李世宸学习到达了忘我的层次,他一直把手机放在宿舍,一直在图书馆学习,成绩也从一开始的一般到名列前茅。”

徐老师也对未来有考研计划或正在备考的同学们说:“考研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在考研的大环境中,同学们要做到的不仅是努力达到国家线,更是要高于国家线。同学们要有信念,要坚信自己能够考上,一直坚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废。取得令人满意成绩的前提是你的信念可以坚持下去。”

1345.93公里,
是家乡四川与南大的距离,
李世宸用这几年的时间,
一路奔跑,永不放弃,
他怀揣着梦想和必胜的决心,
勇往直前!
他从三江“跑”进军营,
再从三江“跑”向南大,
三江红、迷彩绿、南大紫,
共同描绘他的青春画卷,
见证他人生的一个个新篇章。
期待未来,
梦想的船只抵达终点的那个闪亮时刻!
图丨受访者提供 曾姝嫔
文丨郭梦丽 孟颖旖 刘曼妮 顾羲和
编丨郭梦丽
审核丨 吴江 吴疆 徐治然 李世宸 郭梦丽 孟颖旖 朱易 曾姝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