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南师大!执笔传译,看她笔下书写的繁花人生路!

发布日期:2023-11-23浏览次数:10

纸笔传译,墨上生花,

脚踏实地,积累点滴。

从开始到终点,

在途中皆遇繁花而幸叹。

从笔译中体会英文之美,

在亲历里品味幸遇考研。

让我们走进她所书写的传译故事。

刘梦琪,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她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取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生等荣誉。


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刘梦琪初试367分并顺利通过复试,被南京师范大学英语笔译专业录取!


立青云志,踏逐梦路


当许多同学在就业与考研这条分岔路上犹豫不决时,刘梦琪早已做好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我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就想通过考研来提升学历,主要是为了提升我个人在大学生市场中的竞争力。”在刘梦琪看来,早早的确立目标并为之而奋斗,能更好的提升自己在这场考研鏖战中的竞争力。对刘梦琪来说考研目标确立的关键是在考研专业上的选择。英语专业考研面临学硕和专硕的选择,学硕要求考二外,偏理论,专业性更强,而专硕则不考二外,更偏实践,跨考难度较低,竞争更为激烈。对于她来说自己本身没有读博的打算,加上学硕招生人数少,专硕开设院校、招生人数更多以及备考难度等考虑,于是最终选择了专硕里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


考研目标的确立仅是开头,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许多现实因素会干扰自己考研的决心,这种焦虑也不难在刘梦琪的身上看到。“困扰的地方主要在于就业压力,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就目前来说不容乐观,网络上许多mti毕业生表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调侃只能摆摊“炒饭、炒粉、英译汉、汉译英”,所以这让自己在备考过程中反复摇摆,要不要跨专业或者换个方向。”最后,刘梦琪在经过慎重考虑并结合专业学习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诸多因素之下,毅然选择了英语笔译专硕。


另外,对于择校及专业,刘梦琪也结合自身的经验给考研的学弟学妹提供最需考虑的问题,那就是一定要提前充分了解并掌握到足够的信息(此专业历年复试分数线,统招人数,报录比,复试录取比例,初试复试成绩最终录取占比等),不要因为一时冲动选择一个自己并不太了解的专业或方向。半年多甚至是更多时间精力的付出并不是泛泛而谈,有目标且有效率地奋力前行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再者一定不要吝啬收集信息的时间,要知道努力后的失败对人的打击不可小觑,打一场知己知彼之战,胜算才会更大。

择校、专业、录取信息的收集都是为了取得最终理想,仅是纸上谈兵不落到实处只会在原地打转。在刘梦琪看来只有让自我沉淀,脚踏实地的将每一份资料、每一本书籍都啃透,才会离终点更近一步。“我并非天赋型选手,稳扎稳打才能助我求胜。”古人曾云笨鸟先飞,但为了目标与梦想早早踏上征程,又岂会是笨鸟呢?于是,当你明朗自信地踏上通往梦想的旅途时,携带着志向与坚定你就已经获得了打开成功的钥匙,而旅途则会见证你的成长。


在与刘梦琪的访谈中,小江感悟不论我们选择了怎样的考研路,在追逐成功的道路上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困难,但是我们依然坚持这条道路。我们可以被考研时代的洪流推着向前走,但如果没有一个自我的转变,将难以实现质的改变,也就难以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以知为瓦,以行搭桥


谈及大部分考研上岸的同学的共同特点,小江发现,“善于积累,合理计划”,可谓是他们的制胜妙招。刘梦琪也不例外,在备考初期,专业课与备考时间相互挤压之时,刘梦琪便会将一天的时间合理规划,高效率利用各种碎片时间,如午休吃饭时,上课路途中等。用她的话来说,“我要攥干时间这块海绵里的水”。

除了细致入微的时间表,谨慎严谨的计划单,刘梦琪意识到英语专业对课余积累与课外拓展要求颇高,只有掌握丰富的词汇量才能为考研英语筑基。为了能将自己的基础知识筑牢,在备考初期,刘梦琪会不断积累与学科相关的知识,并多次参加省级、全国级英语专业比赛,不断丰富自身的考场经验与阅历。除此之外,她还会阅读大量的英文原著来不断练习英文语感并拓宽英文视野。


长时间不断重复的、枯燥乏味的基础性练习,是知识由生疏渐变成牢记的必经之路。就像英文写作的开始,是枯燥的;阅读一本名家经典,是枯燥的;深刻的课堂,是枯燥的;积累知识的过程,往往也是枯燥的。枯燥是一个门槛,为不学无术、浮躁者、消遣者设置的障碍,越过这个门槛,沉浸其中,学会积累的艺术,才能驶向梦想的远方。

听、说、读、写能力是所有语言类专业的基本功,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肯定要在这四方面多下功夫。对于考研仍选择本专业的英专生,在这四个方面的学习与训练是重中之重。考研初试会更多的考察读写能力,复试则是对听说读写的全面考察,所以在备考过程中,听、说、读、写中的任何一项学习都不能马虎,需要大家用细致的学习与全面系统的复习盘查来构建知识体系。关于这方面的学习,刘梦琪也给考研学子带自己的学习小妙招。在初试备考中,可以在往返图书馆的路上听听英语新闻,背诵单词、词条时多出声朗读来顾及听说的训练。

不仅要对听、说、读、写这些基本功加以把握,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注重内容的输入也是很重要的,有了一定量的输入,才能做好的口语及写作的输出。在平时她会阅读外刊、收听英语新闻等来帮助自己提升词汇量,从而积累地道的表达,培养语感。另外,英语专业的证书和英语类竞赛比较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能力参加各类考试,以考促学。在不断备考中,不仅可以督促自己学习,同时也是对于自己学习的检验。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考研不仅仅是一场脑力战,在这趟旅途中,心态的转变与调节是把握前途方向的船舵,如果将目标称作彼岸,那只有乐观的心态,才会有一路生花的考研之路。考研好比西西弗斯的上山之路,虽有巨石当头,仍奋力朝前,但因为热情而踏上上山之路的繁多,能够顺利登峰的人少有。

当小江和刘梦琪谈及到考研过程中心态转变时,作为新冠疫情最严峻时期的考生,在她看来23年考研无疑是一场心态大考。“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是十分紧绷的,每天忙于学业的时候还要担忧着自己的身体状况,害怕万一有什么问题就影响着自己的复习计划。”面对这样的心理压力,她是如何从中缓解让小江不禁发问。

“心态问题是每个考研的学生无法避免的,对于我来说自己就会经常因为词条、百科背不完,作文没练,翻译翻不好而陷入焦虑。自己调节情绪的方法就是转换场景,在图书馆状态不好就回宿舍睡觉,在宿舍看书累了就去外面走走。脱离让你感到焦虑的场景,情绪就会随之转变了。如果情绪还是得不到调节,一定要找人倾诉,可以是家人、朋友或是网络研友。”考研虽更像一个人的“朝圣路”,但也不要忘了这场旅途的旁观者,从他们那里汲取鼓励与前行的动力也不曾是一件坏事。

刘梦琪认为考研不仅要保持良好心态,天时地利也同样不可或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更能提高自身学习的专注度,如图书馆、自习室之类,避免被外界因素所影响。她认为考研重中之重的是一份从大体到细致的学习计划,将整个学习过程分为几个大阶段,据此做好时间划分。这方面的计划可以不用精准,因为时间跨度较长,不稳定因素也较多。但可以把计划具体到每周或每一天做什么,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将一天的学习内容充分汲取,从而高效地把握学习节奏。


但并不是有了计划就一定要完全按照它来走,因为通常做出的计划总是或多或少超出自己能力范围,这才有目标性与挑战性。如果确定一定可以完成,那这样的计划就没有意义。所以完不成计划是正常,当长期无法完成计划任务,首先需要想办法提高效率,比如规定一部分学习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但最好不要所有的工作都定时完成,这样一整天都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反而不利于张弛有度的学习,容易适得其反。

众所周知23年考研正值新冠疫情大规模传播的时期,无疑是给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生又布上了荆棘。与刘梦琪访谈中得知,就在考试当天中午,与她一起互相激励的考研同学不幸中招,随后她也感到身体上的不适,精神的高度紧绷和试题的压力让她心力交瘁,也萌生出放弃考试的念头。“我当时肢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都快把我撕成两半了,但我就差这么临门一脚了,不管踹不踹的开研究生这扇大门,我都得硬着头皮上!”

经历了相当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后,在家人的人鼓励下,刘梦琪又执笔向考研的彼岸发起最后的冲刺。在结束铃响的那一刻,她仿佛劈开了推着登上考研山峰的巨石,昂首着的姿态登上最终的巅峰。


莫怕道阻且难,幸遇路皆繁花


“行于途,不究终点,沿途皆是风景。始于初,不应有憾,遇见皆是惊喜。”这是在于刘梦琪的访谈中小江所感悟到的,短短两句描绘了她考研的始终。“考研好像被附加上了太多会磨损人精神的压力,我希望既往以后所有人对考研的记忆都是美好的。”在她看来,考研是每位有理想与目标的学子人生中的一次自我能力的迸发与展现。

平凡的一年一度的考试见证了太多人的苦涩与幸福,这场万万千千学子的竞赛与其说是搏杀,不如说是踏上一场旅途,这场旅途沿途皆风景,路上所遇皆所得。“相比那一张单薄的录取通知书,沿途的经历好像能教会我们更多。”

考研中心态的变化莫测,过去的一年中经历的情绪起伏,对她来说也是一次十分宝贵的人生经历。这其中有前辈学长学姐祝福的话语,同届奋斗学子互相激励的口号,永远站在背后父母的支持,陪伴身旁朋友的殷切期盼。


“考研过程中心态情绪的变化,是我前所未有的人生际遇。”虽然考研这场征途从不乏怀具胆识的挑战者,他们横冲直撞向着目标进发,但也希望疲惫的学子们莫怕前路艰险,记得瞧一瞧路边的繁花似锦,也记得这一场路途也是那么的美好。

下面刘梦琪也为即将参加24考研的同学或者今后有考研打算的学弟学妹们提出几点建议。

1.学会成长里最重要的一课,独立。刘梦琪学姐自述考研的学科经验往往都太过繁杂,学习方法更是因人而异,所以他想分享给大家的更多是提高自身能力的建议。

在她看来,学会独立这一课是大学四年中除了学科学习之外最有人生价值的一课,这种品质在考研中也不可或缺。考研与之前大家所经历过的考试都不尽相同。考研信息的收集、复习课程的选择、考研院校的择选等等都与独立脱不开关系,她建议大家要摆脱依赖心理,学习独立品质。独立自主的去选择自己的命运与未来,依赖于别人所谓的考研信息、择校推荐等,都不如自己沉下心来自主的去研究去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

他人的经验可以适当借鉴,但终究不是为自己量身而造,辨别何者为有效的,何者为无用的,则是对自己独立思考能力的一场考验。所以要学会成长中最重要的一课,独立。

2.一始而终,考研千万不可三心二意。坚持下去直到胜利。当我们终于避开各种误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时间表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雷打不动的坚持。一切与提高你成绩无关的事情都要通通为之让路,“存天理,灭人欲”虽太过严苛,但要考研就不能随心所欲。 很多人会说日复一日地坐在同一个地方翻同一本书非常枯燥,但是考研这件事怕的不是枯燥而是诸多的不确定性。换一种思路的话,这种枯燥可以被看成一种规律性,而规律性往往会减少很多外界事物对我们精力和情绪的损耗。形成并坚持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会让我们获益匪浅。

3.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切记劳逸结合。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要营造很忙碌的假象。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书桌前从早坐到晚,适当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不仅能舒缓紧张焦虑的心情,还可以实现高效科学的学习。例如,在自己思绪混乱,有些焦躁的时候,放一首舒缓的音乐,在校内走走,吃一包自己喜欢的零食,看看别的同学复习的劲头,再回到书桌前的时候反而会更深入的投入到学习之中。这种简单的放松可能并不适应所有人,但忙碌中抽出一点时间还给自己,这种放松适合所有紧张学习中的同学。

最后,小江和刘梦琪学姐一起祝愿每位学子都可以笔下书写繁花人生路,一苇以航,驶往成功的彼岸。


行于途,不究终点,

沿途皆是风景。

始于初,不应有憾,

遇见皆是惊喜。

笔下书写幸遇,英文中所见皆为风景。

从此路途不怕坎坷,妙笔生花处处遍是精彩。

图丨受访者提供 王烁

文丨刘桢炜

编丨李心媛

审核丨吴江 吴疆 刘梦琪 蒋雯瑜 季馨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