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学术报告(2023年第三十五期):讲好南京故事——“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化意象与多元传播

发布日期:2023-11-20浏览次数:10

题目:讲好南京故事——“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化意象与多元传播

主讲:陆远 副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时间:2023121日(周五)下午14:0016:00

地点:学术报告厅

主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党支部科研处

陆远副教授简介:

陆远,博士,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群学书院联合创始人,中国社会学会历史社会学专委会理事、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理事、南京市作家协会理事。

主持国家及江苏省社科基金多项,著有《传承与断裂——剧变中的中国社会学与社会学家》、《西方中产阶级:理论与实践》(合著)等。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八届南京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南京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南京大学魅力导师奖等。20236月受邀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做题为“新闻报道与社会学调查研究”的讲座。

研究领域:

中国社会学史、历史社会学、当代中国研究。

报告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从多个角度谈到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南京是中国唯一的“世界文学之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鲜活的人文基础,也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不可多得的样本。作为南京申创“世界文学之都”专家库成员,本次讲座的讲演人陆远将系统梳理南京与“世界文学之都”相关的文化资源,特别聚焦南京文化意象在海外的变迁与特征,进而就如何“依托南京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出见解。


下载链接:三江学院双创系列讲座(学术报告)学生听讲记录表.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