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周志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08浏览次数:10

10月31日,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关于“事故数据驱动下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研究”的讲座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周志鹏教授主讲,土木工程学院各年级学生、各专任教师以及校内其他专业教师参加报告会。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于清泉主持会议。

周志鹏教授从全球主要国家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现状的数据切入主题,基于认知/预测/控制视角,开展面向事故数据驱动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理论与实证研究。他从建设工程作业系统的相关数据中提取、分析和总结有效信息或知识,从多维视角认知建设工程现场发生了什么,以便管理者更好识别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的态势,为进一步科学研判与决策提供支持。其次,基于建设工程作业系统事故数据,解析安全风险相关要素(例如危险源、致因因素、前馈信号、险兆事件等)之间的关联规则、数量关系或发展模式,对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的开展实时预测,进而预防事故发生。再次,在前两方面(认知性与预测性)研究基础上,定量化分析不同决策方案下的安全管理措施组合对控制或降低建设工程作业系统全局安全风险的效果,并据此对建设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决策进行指导和优化。

本次讲座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传递了研究领域最新的动态,周志鹏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场所有师生的阵阵掌声,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使在场师生对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通讯 摄影 王巧云 审核 于清泉) 

人物简介:

周志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曾获东南大学学士、东南大学硕士、佐治亚理工学院-东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曾任香港大学助理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等。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长空学者(长空之星)等。主持国家自科基金3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SCI/SCI论文26篇。曾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哲社奖三等奖(第1),中国工程管理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第1),江苏省哲社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第1),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二等奖(第5)、江苏省高校哲社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第5)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