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报网】大学生“青年观察员”进网格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3-10-12浏览次数:10

大学生“青年观察员”进网格解难题

日期:2023年10月9日

媒体:南报网

链接:http://www.njdaily.cn/news/2023/1009/5565504143685799853.html

近日,来自三江学院的16名大学生走进雨花台区马家店社区岁物园小区,走访调研汇总收集居民的需求和难题,聚焦青年视角与参与力量,补齐基层治理中的服务短板。

“小区的流动人口比较多,多是从业青年,养宠爱宠的不在少数,部分居民提出宠物粪便时有暴露的情况,我觉得可以针对文明养宠这一议题进行系列宣导。”大学生小李表示。除文明养宠外,小微环境改造、自治文化普及等议题也得到响应。在议题交流环节,社区青年网格员、青年公益人才带领大学生了解了“青年观察员”的职责内容、议题报告撰写技巧、议题行动资金扶持说明等,完善从青年观察,到青年提案、青年行动的全流程环节,切实推动青年参与社会治理。

今年来,马家店社区积极深化“共学共进”行动,强化与高校院系、驻地企业等合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搭建“青年聚力”平台,带动和引导青年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三江学院团委大力支持青年到社区基层服务锻炼,与马家店社区携手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热衷服务的青年在社区一线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我们在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引入‘青年观察员’项目,旨在引导青年为社区发展提供更多视角,带领青年进一步了解、参与基层治理,并通过小微资金扶持的方式,帮助居民需求与青年建议有效衔接、落地落实,让居民的需求得到满足,让青年的获得感能够持续和延伸。”马家店社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李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