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05-17浏览次数:10

3月26日,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顺利举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的,全力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重要举措。该赛事在全国教师大赛中属于参赛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力广的重量级赛事。

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晓慧老师先是在校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能力竞赛”赛道中荣获一等奖,之后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过反复打磨提升课程内容,认真准备比赛,张晓慧老师在决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张晓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专职教师。曾获江苏省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第四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领航杯”江苏省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三等奖及多项校级教学竞赛奖项;发表核心及省级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教材1本,参编“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1本。

《新闻学概论》是我校新闻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该课程在大学一年级开设,是学生学习的第一门专业核心课,在整个专业学习中具有学科基础和价值引领作用。该课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推动课程改革,通过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设教学环境和改革评价体系等策略,以学生为中心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紧跟新闻媒介发展媒介技术变迁,树立能力与素质并重的课程改革理念,不断深化课程建设。


千锤百炼——复盘备赛过程,沉淀教学经验


参加教学竞赛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一种途径。当提及本次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张晓慧老师保持谦虚的态度。她表示,任何一种教学竞赛的获奖都是长期教学过程的积累,同时也是对老师教学能力的认可。

在采访的过程中,小江了解到,近几年张晓慧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竞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例如,在2021年参加江苏省的微课大赛荣获一等奖;2022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了文科赛道的二等奖;今年参加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了一等奖。这一次次的获奖,都是对张晓慧老师教学付出的一种认可!

“获奖并不是一个单凭运气、偶然性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积累、水到渠成的过程。”张晓慧老师告诉小江,教学创新大赛和其他的教学竞赛不太一样,获奖的关键不仅在于最后成果的展示,平时教学的积累也至关重要。备赛的过程不是一个星期、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而是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教学活动积累和改进。这两年,她通过向前两届参赛选手不断的取经,学习教学创新大赛的文件、参加各种培训,并不断完善课程的内容,将比赛要求和课程内容紧密结合,革新教学模式,提高课程质量。张晓慧老师认为,参加比赛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第一次参赛可能摸不着头绪,但只要多去尝试,用心对待每一次的比赛,都会从中有所收获。真正达到“以赛促研”、“以赛促教”的效果。

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江认为,张晓慧老师能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与她平时的积累和细致研读比赛要求是密不可分的。


面对挑战——调整录课时间,师生同心合力


回忆起准备比赛的过程,张晓慧老师告诉小江,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在临近课程实录录制的时候,正好遇到了疫情政策的调整。学生都提前离校,导致原先确定好的录制时间和学生离校的时间冲突,这对于备赛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教务处的协调下,原先确定的录课时间也不得不紧急提前,在克服种种困难后课程得以顺利录制。虽然提前了录制时间,但好在忙中有序,参加课程录制的学生们也非常认真配合,直到课程录制结束后才回家,张晓慧老师也表示非常欣慰。

谈及此次比赛中的遗憾,张晓慧老师向小江表示,最大的遗憾就是准备材料的时间比较仓促,加上感染新冠后,整个人状态欠佳,导致准备资料的过程中注意力难以集中,所以准备材料的时间一直拖到了春节期间。虽然备赛过程中遇到了不可抗力,但张晓慧老师依旧能做到直面挑战,用心准备。


以赛促教——总结备赛经验,实现教学革新


比赛是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有助于对课堂内容体系进行创新升级。张晓慧老师告诉小江,参加各类的教学竞赛就是一个“以赛促教”的过程。从一个小知识点的讲解到整个课程体系的建构,再到课程内容的创新改革,都需要在一次次的比赛中进行打磨。通过一次次的教学竞赛逐渐将课程内容进行改革进阶、迭代升级,逐渐形成这套课程的核心内容和框架。同时,不断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出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又会产生新的问题......不断打磨,从而实现对课程的创新升级。

课程革新不能脱离实际,张晓慧老师强调自己在教学的过程中会将课程教学与本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起来。三江学院作为应用型大学,其目标就是要培养应用型人才,所以专业课程设置就要顺应学校的这种培养模式,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作为教师,不能仅仅按照教材的理论知识开展教学,教学活动也不能与学校的实际特点相违背,不能与现实脱轨,在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基础上,应该要遵循本校人才培养的目标。

“新闻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张晓慧老师告诉小江,在本次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辩论赛、翻转课堂、制作公众号、视频剪辑等作业形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完成这类课程作业的过程中,既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也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顺应发展——关注热点事件,培养思维方式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新闻学专业的学习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张晓慧老师对新闻学专业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学习上的建议:首先,要养成一种互联网思维。在学习新闻传播的时候,整个课程体系处于互联网时代之下,学生不能停留在传统媒体时代背景下去思考问题,而是要用新的互联网思维去思考新闻传播问题。其次,新闻学习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应用的过程。要将专业知识和现实生活中看到的新闻现象结合起来,寻找新闻事件和专业学习之间的联系,用新闻理论分析具体的新闻案例,解释新闻现象。最后,张晓慧老师强调学习就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多听多看多想,不断积累总结,在学习实践中形成自己学习的逻辑框架。

以赛促教,以教促研;日积月累,精益求精。以新颖的视角洞悉新闻事件,以严谨踏实的态度对待工作。创新教学,不断改革,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在专业教学领域精益求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待张晓慧老师今后在自己的教学领域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图丨张晓慧老师提供
文、编丨林欣
审核丨 吴江 吴疆 林欣 陈果 张嘉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