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的路上,他的脚步从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3-05-15浏览次数:10

他,坚韧而奋发,勇毅且笃行;

他,用满心真意,换情满人间;

他,怀揣着梦想,追寻着希望;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他在平凡小事中书写奉献与爱的故事,

他用沾满泥土的脚步丈量着人生价值,

他就是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何佳豪!

个人简介






何佳豪,三江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级学生,共青团员,现任三江学院第二十五届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何佳豪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他成绩优异,勤奋刻苦,乐于助人。作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何佳豪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他以务实求真的精神组织了学校的绿色公益活动,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奉献精神贯彻落实。何佳豪自入校以来便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累计组织并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四十余种,总服务时长近600小时,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在学习上,他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的好榜样。他不断地努力尝试,积极参加各类型比赛,获得了2021年11月江苏省大学生才艺锦标赛“金色年华,滚烫青春”摄影大赛三等奖、2021年12月江苏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2022年6月第八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三英译汉本科组三等奖、2023年3月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一等奖等奖项。

在工作上,他一丝不苟、以身作则。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组织志愿者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并报名参加南京青年“战略预备队”。在校外,他曾带队参与“沙洲街道五四趣味运动会”,获得了“南京青少年宫公益服务联盟志愿服务证书”;参与“七彩四点半—困境儿童走访”活动,调查困境儿童基本信息,被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授予“七彩四点半”志愿者证书;2022年暑期带队参与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社区儿童素质拓展夏令营等。在校内,他于2021年11月获得“文艺活动先进个人”、2022年3月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22年4月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2022年10月获得三江学院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优秀成果一等奖、2022年获得“文艺活动先进个人”、2023年3月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2022年度三江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等奖项。

凝心聚力,携手同行






小江了解到,何佳豪的家人几乎都是医护人员,他开始接触到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受家人的影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的家人都前往一线,据何佳豪回忆,那年是他高三备战高考的时候,过年家里几乎空无一人,都在抗疫的前线,因为这件事情的触动,在进入大学后他决定进入青协工作,为他人和社会服务。

在青协的日子里,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大家的感染下,何佳豪更加认定加入青协是正确的选择,有了在青协坚持下去的想法。

在何佳豪的志愿服务生涯中,去年疫情期间的经历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学校不定期的全员核酸需要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面对突如其来的通知,为确保全员核酸的安全顺利进行,青协的成员需要有高度的默契配合,需要及时去协调时间,如若遇到学生等待过程中插队、发生口角、不会使用核酸扫码功能等情况还要有在现场解决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何佳豪同学在此工作期间则积极应对各种任务,灵活协调各个志愿者的时间安排,让当时的核酸检测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

疫情期间,学校发放给大家的防疫物资包都是由何佳豪带领同学分装完成的,据统计一共有18000多份。何佳豪每天早上六点不到就起床,直到晚上也没有一刻休息,“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想尽快把物资包发放到同学们手里,就都咬牙坚持了”,他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收集物资包的行李袋拉链都是人工撕开,很多分装的同学手都受了伤,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有一群人默默为我们负重前行。”


以身作则,乐于奉献






“很辛苦,但一句句‘谢谢’,让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当被问到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项志愿活动时,何佳豪说道:“有一次去空巢老人家里面帮他们排查线路,在整体排查完之后,有一家老人给社区打电话,说他的电饭煲在排查完之后反倒不能用了,大家就很紧张,当时书记带着我们一边安抚他,一边往他家里赶,为他解决问题。”志愿过程中难免遇到如此状况,这时便需要充分的冷静与耐心,妥善处理,用行动传承志愿精神。

在整个过程中,让何佳豪久久不能忘却的还有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他们不仅要负责前期联络,还要向老人们解释排查的重要性并安抚老人的情绪。正是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的耐心、细心与爱心,让他们收获了一句句真挚的感谢,也正是这一句句感谢、一颗颗真心温暖了志愿者们,让他们觉得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

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何佳豪对参加志愿活动的看法是这样的:“也许很多同学参与活动就是为了获得学时,但我认为学时对我们应该是起到激励的作用,是让你有动力去参与下一次志愿活动,我希望大家更多是出于本心去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秉承青年志愿者协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八字精神,带着这样的精神到实际活动当中去。”

只有怀着一颗对世间万物热爱的心才能真正做好志愿活动,才会在各种志愿小事中渐渐沉下心来,找到生命的美好。在何佳豪看来,发自内心地去做一件事本就是不简单的,而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认真而又专注地做好一件服务小事更不简单,我们也许觉得志愿活动对自己意义不大,但事实上人生就是由许多看似无意义的小事组成的,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是对心灵的又一次重塑,我们可以在一件件细小而又琐碎的事情中成长,在一句句微笑着的真挚感谢中感受生活的真情。


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在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何佳豪同学为平衡学习与工作,他做了合理规划,有条不紊地二者兼顾。当遇到二者的冲突时,何佳豪和青协两个会长默契配合,相互协调,保证工作能顺利进行的同时学习上也不会松懈,在轻松高效的工作氛围下,他也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在学习上,作为英专生的何佳豪向小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首先是制定有规律的学习计划。在制定一个相对较长期目标的同时,一定要制定一个短期学习目标,这个目标要切合自己的实际,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第二是挤时间,讲效率。重要的是进行时间上的通盘计划,制定较为详细的课后时间安排计划表,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时间要充分利用,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只要日复一日的坚持,成果自现。

越努力,越幸运,路从不在远方,就在脚下。何佳豪自入校以来积极参加校内校外各类活动,并均取得不错的成绩,这是他三年来认真学习,不懈努力的成果。一步步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才能所愿有所得,所行皆坦途。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得知自己被提名为年度榜样人物时,何佳豪对小江坦言:“内心是感到很意外的,当然还是很高兴能够获得这份荣誉,一方面这是对我三年来工作学习生活的一个肯定,另一方面是对我的一种鞭策,给予我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使我做好引领示范作用。”何佳豪表示以后一定会继续坚持志愿服务工作,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同时带领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不断精进服务水平,保持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传扬为他人奉献的志愿精神。

提及梦想时,何佳豪眼里闪烁着光芒,他说他更愿意去当一个老师,去祖国西部支教。他说:“因为我想体验不同的生活,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带,所以想去祖国西部看一看,一边可以增加自己的生活阅历,一边是想到祖国西部去建设国家,觉得蛮有意义的。”

在志愿路上,何佳豪不忘初心,奋力追梦,只为给他人传递爱,同时成就更好的自己!


图片


在黑夜里,

人们把温暖的心脏的称之为太阳。

在阳光洒落的地方,

冰雪消融,万物生长。

何佳豪善良热情、乐于奉献的精神,

感染着每一个帮助过的人,

少年行而不辍,路遥不休,

志愿方长,皆在途中。


图片

图丨受访者提供  吴明雷
文丨徐钰 钱婧之 顾慧敏
编丨顾慧敏
审核丨吴江 吴疆 张嘉彧 朱易 曾姝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