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名小将到省运会冠军,跨专业考研上岸理想大学,他说没有躺平的岁月,只有奔跑的青春

发布日期:2023-06-08浏览次数:10

田径场上,

他永不停歇地奔跑,

斩获一个又一个冠军;

人生路上,

他也未曾停下脚步,

脚踏实地,

丹心铸剑,

成功上岸上海体育学院。

他就是2022三江年度人物——戴禹。

个人简介


戴禹,男,汉族,江苏镇江人,共青团员,三江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9级学生。现任42019071B班体育委员,校田径队成员。

自加入田径队以来,戴禹同学严格要求自我,从未缺席过一场训练,曾多次参加校内外各项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分别拿下了2022年第二十届江苏省运动会高校部田径比赛800m冠军;2022年第二十届江苏省运动会高校部田径比赛1000m冠军;2022年第二十届江苏省运动会高校部田径项目体育道德风尚奖;金斯瑞南京高校百公里接力赛团体第四名;2021年南京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800m冠军;2021年南京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1000m冠军;2021~2022学年三江学院体育活动先进个人;2022年三江学院运动会3000m、5000m冠军;2020年三江学院运动会1500m、3000m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戴禹同学还多次打破了三江学院校运会1500m,3000m的校记录,为他含金量十足的冠军生涯中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机缘巧合,与长跑结缘


谈到加入校田径队的原因,戴禹同学感叹道:“说起来也是个机缘巧合,一开始练习跑步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同时也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后来参加了学校的运动会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被教练看中,就走上了长跑这条路,可能这就是命运吧!”

十年沙场点兵,荣耀莫过于斩将夺旗的那一刻。但更让人热血沸腾的,是向上攀登的道路。备战省运会期间,戴禹和他的队友们每天早上6:00就要到达操场,6:30热身、慢跑,开始一天的训练。将近40℃的高温、封闭式的训练,每跑一步都是对意志力的考验。队员们彼此鼓励,互相打气加油,一起度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光。

戴禹同学表示,在接触跑步并加入到校队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通过练习长跑,他变得更加有意志力,也更加自律,在做每一件事时都可以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因过程中的艰难困苦和挫折就放弃,如同长跑一样。

在上岸后,他最感谢自己的教练,因为教练不仅教给了他体育训练方面的经验,同时也教给了他许多做人做事上的道理,这些都让戴禹受益终生。同时,他还有一群可爱的队友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陪伴,在这条艰辛的马拉松道路上才不会觉得孤单,他们也给戴禹带去了更多的自信和力量。

当被问及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时,戴禹同学毫不犹豫地说出了“坚持”二字。没有人生来就是冠军。刚练习长跑时,他也体会过被别人超越、失败的滋味,他也曾迷茫,也想过放弃,但是在老师、队友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从一开始单纯地想通过跑步锻炼身体,到加入校田径队后逐渐跑出热爱,再到夺冠与达到自我目标。跑步,逐渐成为了他人生规划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四年里,日复一日的咬牙坚持,骄阳烈日下的挥汗如雨,孕育出了成功的果实,闪耀的金牌是对那些日子最好的纪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在学习方面,戴禹同学在这四年里考取了维修电工高级工、无线电装接工中级工以及计算机一级,自入学以来始终保持着踏实努力的状态,以517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连续两次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加强自身专业素养与提升专业技能。通过大半年坚持不懈、夜以继日地学习和努力,顺利通过2023届上海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考试,取得了英语80分,总分335分的成绩。

在这个长时间艰辛的过程中,戴禹同学说最重要之处在于“积累”,尤其是学习英语。枯燥乏味的背单词环节是很多考研同学的噩梦;对于英语,戴禹同学将它作为最早复习的一门考研学科。在大二下学期就开始复习英语,长时间的积累、四六级考试的锻炼,让他的英语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最终在考研英语中取得了80分的优异成绩。

在决定考研方向时,戴禹纠结了很久;跨考,意味着放弃在本专业多年的积累;不跨考,意味着可能要放弃自己热爱的长跑,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时间来复习专业知识。“当时就好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不知道我该如何抉择,更不知道我的抉择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苦思无果后,戴禹同学决定去听听别人的想法,在听取了父母、老师以及朋友们多方面的意见,以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之后,他最终决定跨考体育专业。这对当时的他而言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决定,多年的专业知识累积将无法为他在考研中建立任何优势。谈及做出这个决定时的心境,戴禹同学笑道:“我想人生这一辈子最大的快乐,就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既然决定了选择跨考体育这条路,戴禹早就认识到,要同时兼顾好自己的训练与学习两个方面。他会首先完成好学校里的日常课程,再利用课余的时间去参加训练。在他看来,训练并不会成为他的负担,还可以缓解自己白天上课时的疲劳,从而让他在晚上的空闲时间更加精力充沛地去学习,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在时间管理方面,戴禹一如既往地做得很好。暑假期间,他参加了省运会的集训,但在假期集训期间,他在学业上也丝毫没有松懈,紧抓自己在学习上的时间。他告诉小江,集训的时间是固定的,只要在此时间以外,他都会和队友一起看书学习,统筹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做到兼顾训练与学习。


热爱音乐,更热爱生活


除了体育,戴禹同学对音乐也非常热爱。

他在2019年台州吉他艺术节暨首届摩丁璐易莎全国吉他邀请赛中,荣获民谣指弹少年组银奖。在业余时间,戴禹还考取了南艺民谣吉他十级证书。


戴禹最喜欢的乐器是——民谣吉他。他喜欢慢歌,尤其钟爱民谣。“民谣会让我逐渐的安静下来,安静的思考,安静的回想和总结。”上大学之后,他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组建了乐队,在学院的大型活动上,常常能看见他们的身影,那个在主唱身后默默弹着吉他的少年,就是戴禹;手指扫过琴弦,生命不能没有音乐。


全新起点,吾将上下而求索


考研成功上岸后,戴禹在激动喜悦的同时,也不忘冷静下来展望自己的未来。为自己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做好了十分清晰的未来规划。

第一是继续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不能满足于现状,只停留在应试能力上,而更应该加强自身“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发展;第二是进行体育学科的专项练习,专攻好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他的目标是在研究生阶段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第三是阅读大量的专业文献,积极参加实践调研和学术讨论,使自己在专业方面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更大的建树。

戴禹同学想对正在为考研但陷入迷茫的学弟学妹们说,考研像是一场马拉松,坚持就是胜利!来听一听戴禹学长给大家的建议吧!

第一,做好选择,早做准备。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考研的学校和专业方向,早早开始做准备,尤其是在英语方面,多做积累。第二,保持自信和稳定的心态,坚持下去,做到有决心、有毅力、有耐心。不要受外界干扰,要坚定自己内心最初的选择,持之以恒,相信大家一定都可以成功上岸,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寄语弟子,机遇与挑战并存


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且能够坚定地朝目标前进。小江从邱冠群教练那里了解到,戴禹是一个积极向上,非常自律的同学。田径项目的训练非常辛苦,对于当时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的戴禹而言,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但是对冠军的渴望和对目标的坚定让他坚持了下来。对于中长跑运动员而言,训练的积累是很重要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无数个咬牙坚持的日子。

得知戴禹同学当选为三江2022年度人物,邱教练在欣喜之余也向小江提及了对他未来的期望:“戴禹是个很优秀的孩子,对自己的人生他有着清晰的规划。考研上岸之后,他的人生将更加广阔,但是也会遇到更大的挑战,希望在未来,他能够更上一层楼!也希望他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一直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戴禹同学将在今年7月份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小江在此祝愿戴禹同学能够再创佳绩,为校争光!

人生亦是长跑,

在途中有什么样的付出,

在终点就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坚持下去,

世间的美好都会与你相遇!


丨顾腾飞 受访者提供
文丨郁张健 陈果
编丨郁张健
审核丨 吴江 吴疆 叶瑾虹 郭梦丽 林欣 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