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行知精神涵养师风师德——建筑学院全体教师参观行知园

发布日期:2023-06-0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全体教师廉洁教育、师风师德建设,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提升建筑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水平。5月31日下午,建筑学院全体教师前往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园参观学习。

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园是为了纪念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爱国学者陶行知先生而修建的。园内建设有师德教育馆、陶行知纪念馆、陶行知墓、晓庄烈士纪念碑以及行知亭、英烈亭、成人纪念林等。

教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述,瞻仰了陶行知先生的塑像,认真观看陈列的照片、图文资料,全面了解了陶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陶行知先生作为中国近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社会活动者、爱国者,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不仅创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体系,而且进行了大量教育实践,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革命战士。他所创立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学说,顺应中国和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符合教育的内在规律,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此次参观学习既是一次师德师风教育,又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洁教育。深受触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深刻思考身为教师的职责,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培养“四有”好老师等重要教育论述,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继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积极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通讯 郝峻弘 摄影 董靖 审核 焦自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