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赋能蓄力前行——我校顺利开展辅导员压力团体工作坊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4浏览次数:10

 12月8日,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组织我校部分辅导员在图书馆“最空间”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辅导员压力团体工作坊辅导活动。

在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向莉莉老师的带领下,学校20多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活动。在上午压力评估和分享环节,辅导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组内讨论,大家对于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个性化的问题和共有的压力进行了逐一的分享和交流,并挑选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压力事件在大组里进行深入研讨,向老师带领大家用角色扮演的方法设计情景再现,结合具体实例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处理方式,用更清晰的思路、更恰当的方法妥善处理各类压力事件,为以后的工作赋能。

下午的活动中,向老师依然带领辅导员老师们以小组为单位,邀请大家分享自己的压力来源、影响,以及自我减压的小妙招等。辅导员的压力来源相似,大部分来自于工作、经济、家庭这三方面,同时伴随失眠、记忆力下降、情绪波动等身心影响。但是他们减压小妙招却各有不同,比如运动、享受美食和朋友聚会、看电影等等,辅导员们通过互相赠送应对压力的锦囊妙计收获了很多的支持和共鸣,这些小妙招均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他们从压力中得到释放和放松。活动最后,各个小组进行自我总结,每个成员都分享了成长的经历,同时也得到了其他成员真诚的夸赞和鼓励。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参与活动的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活动增强了辅导员之间的感情交流,提高了辅导员的自我认知,有效地化解了部分心理矛盾,切实缓解了辅导员繁重的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能力。他们将带着在团体中获得的幸福感、力量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通讯 徐町 摄影 刘红菊 审核 周学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