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学科研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2-09浏览次数:10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致辞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杨教授致辞并作主题报告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教授作主题报告

土木工程学院胡夏闽院长致开幕词

合影

11月26日-27日,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度教学、科研报告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教学科研的协调发展。校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副校长王芳、教务处处长刘正涛、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处长卞钰、科研处处长吴敏珏、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胡夏闽,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于清泉、候宇颖出席会议,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特邀了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杨教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报告。土木工程学院书记王希宾主持开幕式。

胡夏闽致开幕词。他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向出席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忱的欢迎,对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职员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学院一直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教育、科研作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以来,SCI论文发表数量有了突破,纵横向科研项目也有明显的增加,科研经费依旧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同时,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教学赛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工程管理专业也顺利通过综合评估。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推进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提升教师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他强调,应当抓住一切机遇,以三江学院的发展愿景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搭建较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在双碳背景下的学术发展空间中,以科学研究成果带动和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努力开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于清泉简要介绍了学院科研工作的进展,并结合学院教师的专业方向和特长,提出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科研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全体教师为学院科研工作,带来“新气质、新动能、新底色”,为学校科研创新贡献绵薄之力。

侯宇颖全面回顾了学院一年来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教改和课程思政项目的立项、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开展、参加各类国家级及省级竞赛获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未来要坚持立德树人,要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加强教学成果培育。

沈扬教授代表嘉宾致辞。他对三江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加强凝心聚力是学院在专业发展中的重要精神根基,学术交流更是加强大家彼此之间的联系和联动,我们要仰望星空,树立一个宏大的目标,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相信在三江学院的领导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土木工程学院的明天肯定会越来越好。

周更生代表学校对土木工程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建校30周年的形势和背景下召开教学科研报告会是非常有意义的,教学是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土木工程学院狠抓教学筑牢了立院之基,促进科研谋划了长远发展。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道半山路更陡,学校越是发展,面对的挑战就更大。他希望土木工程学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抓好“强基础、建特色、升层次”的建设任务,加强内涵建设,以创新为引领,以改革激发内在活力,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应用型民办大学推向新的阶段。

沈扬教授和张建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沈扬教授的报告以“管中窥豹——从新时期高校教研室建设看高教改革”为题,从教研室设立的初心、教研室构建的思考和教研室实践的举措三个方面详细的阐述了教研室在高校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课程的目标维度、课程的体系维度、资源储备维度和技能提升维度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教研室建设的改革措施和经验。张建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在科研上取得的出色成绩及其相关的经验、措施和心得,并以“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土木工程结构智能建造与运维技术”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用于计算机视觉的相关设备的开发、计算及其在智能建造与运维中的应用。两位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既有高度,又能落到实处,对土木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报告后教师们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会议期间,40多位教师分别参加教学和科研两个会场的交流,每位老师均以自己的科研方向或教学研究为主题作了报告,并相互进行了交流。本次教学与科研报告会的举办,促进学院教师之间教学科研工作的联系,深化教师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激发学院教师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快人才队伍的成长,对推进学院的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 王珊 摄影 王珊 审稿 王希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