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学院香樟沙龙(2022)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30浏览次数:10

 

法商学院院长蒋建华致词


 11月18日下午,由斐多律师事务所和法商学院法律系共同举办的香樟知识产权沙龙在图书馆五楼的“最空间”活动室成功举行。江苏斐多律师事务所卢敏明律师团队、上海协力(南京)律师事务所王晶律师、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刘宇律师团队和法律系师生共同参加学术活动,法商学院院长蒋建华、书记刘万美莅临致辞观摩。本次活动由法律系系主任龚大春总主持,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首先,龚大春介绍了与会的嘉宾和领导,感谢他们对本次沙龙活动的支持,希望通过搭建师生联动、内外结合的科研教学平台对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蒋建华为沙龙致开幕词。她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法商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的建设历程。她指出,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背景下,知识产权专业发展具有很好的前景,希望能把握发展机会,同时要求学生在学习中要具有国际视野。希望能以此活动为契机,在产教融合等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培养出切实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

主题发言环节,江苏斐多律师事务所卢敏明律师就案件涉及的著作权与邻接权以及如何认定直接侵权和间接侵权相关内容做了详细介绍;法商学院李亮教授结合案例强调了互联网平台何适用“避风港”原则和“红旗”原则;刘宇律师从案例出发分析了法院在认定损害赔偿的时候考量的因素,法定赔偿与惩罚性赔偿如何适用等问题;邬小丽老师则分析了网络直播平台主播使用作品的方式以及侵权的定性;袁敏律师结合案例分析了著作权许可和转让合同的区别以及在著作权许可和转让中应注意的问题;王晶律师以案例为切入点分析了网络侵权的证据收集及在事务中如何确定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等;张佳妮律师以其他案例为基础分析了著作权法对于作品类型法定与作品类型开放的界定。

主题发言期间,龚大春主任、王长征老师作为与谈与辩人,率先发起提问和讨论,就相关发言主题深入互动交流。现场院领导、师生、嘉宾随即踊跃提问、发表看法,报告人积极回应,并不时留下继续探讨空间。本次沙龙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在培育知识产权专业氛围、激发学术兴趣和知识产权学习兴趣等方面获得圆满成功。

 (通讯 冯立 龚大春 摄影 冯立 审核 顾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