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暨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十四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9浏览次数:10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暨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十四期)学术交流活动。会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作题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王永贵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王永贵围绕“新变革: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课题: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五个方面作了系统宣讲和阐释。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时代价值和历史地位作出了新的阐释,形成了系列新的论断。报告在总结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时,将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报告指出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要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真,坚持“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王永贵在总结中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和深刻内涵,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孙迎光在会后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老师们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地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研究中,讲好、讲活思政课,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教与悟”的贯通效益,提升教学成效,以创新精神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审核 孙迎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