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重阳节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1浏览次数:11

秋风送爽菊飘香,年年岁岁又重阳。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美德,10月4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了20多名大学生党员赴银城君颐东方国际康养社区开展以“情暖夕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为养老社区的老人们送去重阳节的祝福。

探访王殿忠教授

在养老社区的二楼大厅,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有幸地探访了88岁的老党员王殿忠教授。王殿忠曾在总参外事局从事法语翻译工作,曾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当过翻译。他首先跟大学生党员分享了外语学习方法、口译和笔译技巧,并勉励大学生 “要长知识,多做事;想有学问,多读书”。他还讲述了翻译工作中遇到的“趣事”。

学生党员代表向王殿忠送上鲜花和学生支部制作的手工衍纸作品--党旗。

王殿忠翻译过《茶花女》、《法兰西遗嘱》、《拉鲁斯传》等多部法语名著,探访中,他在学生党员珍藏的译著上留下殷切的寄语并签名。 

“老韩话重阳”活动

“老韩话重阳”活动由原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品峥主讲,康养社区的老人代表们和学生党员共同聆听学习。韩品峥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重阳节”名称内涵、重阳节的主要传统习俗以及习俗如何传入民间等。韩品峥对南京文物有着深入研究,他还特别分享了重阳节与南京相关的历史和诗句。活动接近尾声时,学生党员代表为韩品峥送上了节日祝福。 

重阳诗会活动

在“九九逢秋话重阳”重阳诗会上,老人们以重阳为题作诗,诉说人生感悟,赞美老年生活,学生党支部也带去了诗歌朗诵等表演节目,陪伴老人度过了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

当天的活动中,学生党支部还参观了养老社区,欣赏了老人们的书法作品、手工作品等,品尝了老人们亲手制作的重阳糕。此次党日活动让学生党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家国情怀的价值所在,增强了敬老爱老意识,为实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的愿景,积极奉献一份青春的力量。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南京日报》的关注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通讯 刘畅 摄影 孙中元 刘畅 审核 郑玉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