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十一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6浏览次数:10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万俊人作专题讲座


9月4日,由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市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平台、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十一期)学术交流活动在宁如期举办,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万俊人作了题为“现代世界的演进逻辑与困境”的专题讲座。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参加。

万俊人指出,在人类文明史上,中华民族开创并拥有独立贯通、绵延五千多年而不绝的文明历史和文化传统。古埃及文明的悄然消遁、古印度文明的昨是今非、古巴比伦文明的过早夭折,使得中华文明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幸存绵延的文明共同体和文化传统。

他表示,西方现代性的精神内核是西方中心的个人自由主义与社会达尔文主义。市场经济逻辑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逻辑的基础,竞争理念、进步观念在西方现代性中得到了鲜明体现。

他强调,“现代性”是一个建构性的概念,也是一个开放性的概念,每一个文明国家或文明区域都有权根据自身的现代化实践经验,来充实或者修正“现代性”概念的内涵意义、理解方式和阐释方法。现代世界的逻辑不应是唯一的,我们要探索现代性的多元路径,厘清并确认中国现代性的真实镜像并使之进入世界现代性图景。

孙迎光在总结中指出,万教授回顾了西方现代性的生成历史,分析西方现代性的组成要素,并述评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三项基本观念,使我们对“现代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我们老师的授课及研究展现了独特的视角。万教授的讲座折射出他渊博的知识储备和中西贯通的思考方式,让全体老师领略到了真正的大师风范。

(通讯 摄影 郑琳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