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京三江学院龙舟队 把龙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发布日期:2022-06-07浏览次数:10

南京三江学院龙舟队 把龙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媒体:南京日报

日期:2022年6月4日

链接:http://www.njdaily.cn/news/2022/0604/4463689279567106987.html


本报讯(记者 李子俊)“嗨哟—嗨哟……”昨天上午9点半,在有节奏的鼓点声中,21岁的南京三江学院毕业生陈嘉浩,正在自己的老家——广东省茂名市鳌头镇参加端午龙舟友谊赛。几乎同一时间,他的同校师兄、29岁的徐峥,作为中国企业驻泰代表,在泰国曼谷的湄南河上,也进行着一场壮观的龙舟比赛,并向当地的居民讲述中国“赛龙舟”的古老习俗和端午节的历史文化。 

作为两人的启蒙教练,南京三江学院龙舟队教练周会俭,当天在他组建的“龙舟校友群”里,收到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龙舟队员们的端午祝福,他们纷纷发来自己当天在各地赛龙舟的“实况直播”。“今年上半年,我们学校把划龙舟列入了体育选修课,学生们的选课热情很高,大家都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历史悠久的传统运动。”周会俭说。 

在南京的龙舟赛圈子里,三江学院龙舟队是一支充满朝气又极负盛名的队伍。这支队伍成立于2007年10月,经历了15年的传承,目前由100名在校大学生组成。

这支年轻的队伍屡获佳绩。2016年6月,在南京龙舟公开赛暨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高校部龙舟赛上获得南京龙舟公开高校组第二名,公开组江苏省第三名。2017年在天津举办的全运会上,三江学院的龙舟健儿入选了省队,代表江苏前去参赛。2019年8月,三江学院龙舟队作为中国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了文莱国际龙舟大赛,斩获亚军。2021年5月,首届南京大学生龙舟赛上,三江学院龙舟队与其余南京11所高校逐浪羊山湖,夺得桂冠。 

“早在龙舟队刚组建时我就执教了。15年来送走了一届又一届队员,让我欣慰的是,这些年轻人不仅把龙舟运动发扬光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而且从这项运动中强身健体,培养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品质和毅力。”昨天,周会俭看着手机里众多队员发来的感谢短信,十分感慨。

“我们的队员每天早晚都要集训两个多小时,雷打不动。”周会俭说,队员们除了在训练房里跑步、进行划船机锻炼外,他们还会到外秦淮河、玄武湖水面上实训。“训练的过程非常辛苦,又机械单调,比如我们沿着外秦淮河,从三汊河划龙舟到夫子庙,来回近20公里划桨,即便是坐着不动,一趟下来腰都快僵了。更何况还要讲究团队的整齐划一,哪怕一个人稍微慢了一步,都会打乱节奏。”他说,队员磨破手掌、臀部是家常便饭,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

这支年轻的队伍,把龙舟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我从2013年开始划龙舟,亲身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在东南亚以及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强,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今后我还会继续在外国友人面前展示、传播龙舟文化。”徐峥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