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U学子丨考研初试433分,综合成绩第一,他从央企辞职跨考上岸南师大

发布日期:2022-05-29浏览次数:10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跳出舒适圈固然需要很大勇气,但是去追梦,去闯荡,却可以在人生路途的转弯处遇到更优秀的自己。他说:“人生可以不过如此,但人生远可以不止于此。”对于李博明来说,最好的时光才刚刚开始。接下来就跟小江一起来认识一下他吧~





人物介绍




图片


李博明,2016级土木工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期间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在2016-2017年获校二等奖学金,2018-2019年获得体育活动先进个人、完成3次半马和1次全马(马拉松)。2019年考取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获得三江学院羽毛球个人赛男单冠军。2020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优秀,考研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运动人体科学方向,总分433,政治74,英语71,专业课288,体育学初试成绩、综合成绩第一。


图片

初试成绩

图片

录取结果




改变,从运动开始




李博明同学告诉小江,自己小时候因为胖被人嘲笑过,内心也自卑过。直到高中时期决心改变自己,用10个月的时间从88kg减到65kg,收获了别人的称赞,也使自己变得阳光和开朗起来。


“自减肥成功我便爱上了运动,每周都会健身3-4次,当时想着与其花钱找教练,不如自己去报名学习一下,”李博明聊起了自己当时的想法,“在考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过程中,我也熟悉了各种健身器械的使用,使运动更专业更高效,拿到证书后,也在不断学习解剖、营养等知识以辅佐自己的锻炼。”


图片


李博明同学继续说道:“除了健身,我还喜欢打羽毛球,大一下学期我开始学习握拍姿势、练习步伐等,并且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在校个人赛中取得理想名次。但是一切并没有那么容易,虽然陆续参加过学校羽毛球联谊赛、学校个人赛,但是都因球技不成熟屡遭惨败,直到大四那一年,终于在不断的努力下夺得了三江学院第十三届羽毛球个人赛男子单打冠军。”






突破,从一个决定开始




李博明同学在大三参加了中石化校招,毕业后就入职工作了。他告诉小江,在工作的一年里,认识到了非常优秀的研究生同事,因为受到她对生活、工作和学习极度认真态度的感染,他深刻反思了自己过去一些得过且过的表现,重新认识到人应当不满足于现状,追求自己所爱,并努力深造。


于是,因为志趣所在,他决定跨考体育学研究生。明确了跨考专业和目标院校后,他开始询问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考虑到自己以后可能会选择成为一名老师或教练,所以选择了师范院校而并非体育类院校,最终将目光锁定在南京师范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江苏名校。


为了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投入学习,他便递交了辞职申请,开始全神贯注备考。在旁人看来,可能会有些冲动,但是对于他而言,这个决定绝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在深思熟虑后给自己下的一封战书。当小江询问他如何鼓起勇气和坚定决心时,他斩钉截铁地说:“为了遇见更优秀的朋友,也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计划有序,落实到位




对于备考,李博明同学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和计划。他说,真正开始准备是在2021年3月份,基础阶段是在3-5月,对于专业课来说,需要完成三本书的阅读以及理解,并整理形成自己的笔记(思维导图),在整理过程中背诵一遍,以在脑海里留下初步印象,逐步培养背诵状态。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他采用单词软件每日背诵180-240个,英语真题每周做5-7篇text,根据参考书解析理解长难句、出题人思路和阅读逻辑等,逐步培养做题状态。他回忆道:“每天的学习时间基本上是固定下来的,从早上8:00到晚9:30,一天8-10小时,专业课占到总时间70%,英语占到30%左右,一周只给自己休息半天。但是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是背书的黄金时间,所以即便在休息日也不要荒废。


不仅要做好每日、周、月、季度任务规划,也要做好实际学习情况记录,如英语做题时间、正确率,专业课整理、背诵进度等,以便对计划进行修改,并制定新的计划。不管用什么背诵方法,扎实的记忆往往源自于反复的巩固。即便在吃饭,我也会时常回忆今日背诵内容,如有忘记,我会立刻再将其背诵一遍。对于知识,你‘爱’它,惦记着它,它也会‘爱’你。另外,睡前回顾一下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十分有效的。


“6-9月就是强化阶段了,在时间上就比前一个阶段增加一个半小时。继续坚持背单词和做真题的同时,相应减少了英语复习时间所占比例,留出更多给专业课。我习惯用艾宾浩斯记忆表规划背诵任务,每天新背一章或者半章,9月结束时全部背诵内容我已经背诵五、六遍了。与此同时也着手准备复习政治了。”


“最关键的时期就是10到12月的冲刺时间,因为前期的基础牢固,专业课在这一时期基本熟练,2-3天就能背一本并不断循环背诵,到考前能做到一天背一本。在这个阶段里,每天背诵的单词数量要提升到260个,同时也要接触新题型、翻译、完形填空。如果专业课熟练后,建议多花时间在英语、政治上,尤其在大家专业课都背的很好的情况下,更不能松懈英语和政治。


英语的学习是长久积累的,他对英语基础不太好的人建议:一定要着重培养长时间专注阅读英文的能力!因为做1-2篇能集中精力做的正确率很高,但是7篇放在一块做,却未必能做的很好。在平时,大小作文可以看课程学习、练习,但是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思路。


就这样,在日复一日循规蹈矩的学习、生活中,终于迎来了12月。最后一个月里,他丝毫不松懈,一天可以学到10个小时以上。


谈到考研带来的最大改变,他说考研是一个让自己慢慢变好的过程:“以前朋友叫我去图书馆,我觉得那是耽误我玩游戏;而考研期间朋友叫我出去吃个饭,我都会认为那是耽误我学习。所以自考研以来,曾经那些‘重要的事’也变得没那么重要了,那些妨碍考研的事情我会避而远之。”





功夫不负有心人




“等成绩的时候,每天都要浏览几十遍官网的消息,”李博明同学笑着说,“查到成绩的那一刻,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我给自己预估的分数是420左右,但是专业课比自己想象中发挥得好,得知自己是南师大近年来最高分,松了一口气,想着这下有学上了。”


他说,考研的过程犹如脱胎换骨,一个什么都不舍弃的人,什么也得不到。考研过程中需要放弃很多:要放弃自己的懒惰,要放弃别人吃喝玩乐的周末,也要放弃很多与人的交往的时间。考研如饮毒药,而上岸则是唯一的解药。



当被问到自己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相信自己,坚定信念。”他回答了八个字,“顶着裸辞央企的压力,我迫切需要这场考试证明自己,即便所爱方向已经保研了三个,只招两个名额,我也没有动摇。秉持着相信自己的信念并不断努力不放弃,最终才能在409的复试线上夺得录取名额。”


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李博明同学在这一点上就做得很好。“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标准,我没有研友,一个人学习的好处也很多,可以远离看到别人进度快而产生的焦虑情绪。我在自己努力的同时,也找了所选专业上岸学长咨询。一个靠谱的学长,在制定计划、安排阶段任务上会帮助到你很多,能让你避免迷茫、少走弯路。毕竟你走过的路都是别人走过的,那么你将可能踩的坑别人会帮你避开,能够极大提高效率。





稳住,一定能赢




提到复试的经验,李博明同学说:“不能因为考的高而掉以轻心,也不能因为考的低而自暴自弃。因为每年都有很多逆袭与被逆袭的例子,所以不管初试考的怎么样,只要复试没结束,就不要放松警惕。”


复试面试一定一定要提前模拟。否则可能会紧张到忘词、说不出东西来。因为复试主观性很强,有些时候老师未必会很在意你答得是否正确,但是他一定会看你是否思路、逻辑清晰,是否能在紧张、高压的环境中仍能保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困难。关于联系导师,复试前联系导师不是必要的,尤其是分数并不高的情况下联系,因为老师不知道你是否能被录取,所以大概率不会给你准确答复。当然,提前联系导师也能混个脸熟,后面录取后再联系,进组也会方便些。”


小江了解到,李博明同学还有一个制胜法宝,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合适的备考节奏,及时调节情绪。“我的备考状态相当稳定,几乎没有经历太多情绪的波折。虽然与他人相比,我每天备考时间并不是很多,但是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并按计划保持到了考试。”



“即使考研再忙,我也会每周固定锻炼3-4次,因为运动能使我保持良好的心情。考研也是在考心态,心态崩了,考研就无法顺利进行,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冲刺阶段那种高强度学习状态下,适度放松是必要的。”





学长有话对你说






作为过来人,李博明同学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之谈,分享给大家:首先不论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我们都得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怎么将其转变为现实,然后做出规划,以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我的兴趣爱好就是锻炼和健身,所以我在这方面发展,可能会取得比在原公司更多的成就。”李博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多接触多学习,才能更好地做出选择,他在大一学习的羽毛球和健身知识,为跨考体育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其次,做好一件事的前提是要充分重视,做足充分的准备,避免发生意外。比如在初试前,我模拟了数次专业课考试,提前去了解考场所在、了解当天天气情况,做好当天交通工具、午餐备选方案等,保证考试按照自己预期进行,这样才可能发挥出自己正常水平。


最后,环境对人有极大的塑造作用。当处在一个周围人都在努力学习、工作的环境中,你也会受到他们的感染而发愤图强。所以我们应当去主动融入一个更加积极、更加优秀的环境,以促进自身的发展。


对于考研专业选择,李同学告诉小江,自己的想法是:选热爱而非“好考”。“人都会趋利避害,看到去年某学校专业分数线低都去考,而导致了今年分数突增的例子数不胜数。分数线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试卷难、偏,改卷严格等等原因。所以要选自己喜欢的,而非可能好上岸的,人在自己热爱的方向上努力会迸发无尽的潜力。对跨考生而言,尽可能将初试成绩考高才能和别人拉开差距,保持优势。所以去年我给自己定了个400分的目标,让自己保持紧迫感,一丝不苟完成每日任务。”


此外,李博明还将自己所有的详细备考过程和经验仔细整理了出来,发在了小红书里,希望可以帮助、鼓励到更多人。这既是一份分享,也是一种成功的见证。

图片

小红书账号:1608408004


“我不属于那种履历很丰富的人,考研对于本身就优秀的人来说是锦上添花,但是对于和我一样大学过得相对平凡的人来说,考研给了我们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能够改变我们前途命运,也是快速提升自己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希望那些有着和我相似经历的学弟学妹们,不要太担心自己被别人落下,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从这一刻开始奋斗,我们一样可以变得优秀。





未完,待续




“梦想路上的高墙,越过去,全世界都能看见你的光亮。”这是他考研期间经常勉励自己的话语,因为考研就是和自己做战斗,你不知道对手有多少,有多强,你只能在漫长的黑夜中拼尽全力去奔跑。


回顾这些年,李博明的生活关键词离不开“突破”二字。曾经不爱运动而导致肥胖,后来通过运动减肥,并保持着健身习惯;曾经因肥胖而在晨跑中屡次掉队,后来练习跑步并完成了数次马拉松;曾经羽毛球握拍都不会,后来经刻苦训练夺得冠军;曾经排斥学习,后来因热爱接纳了学习,并以综合成绩第一考入南师...


对于这一年,他有太多感慨:“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未来考上的那天,会是怎样的情境。如今梦想终于实现,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这段难忘的经历也会在岁月的打磨中闪闪发光,成为照亮前进旅途的点点星光。”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这段不可磨灭的经历将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小江也相信,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李博明同学的未来还可以创造出更多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