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U学子丨赤子之心,乘风破浪;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发布日期:2022-05-19浏览次数:10

3月初,第九届“盱眙县十大杰出青年”、“盱眙县优秀青年标兵”、“盱眙县十大青年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开始以来,全县各镇街、各单位、各行业、各社会团体积极推荐申报120余名候选人参与此评选活动。经过评委集中评审、网络投票、县领导票决等环节,我校毕业生姚立浦荣获“盱眙县十大青年经济人物”称号。



图片


姚立浦,男,江苏泰州人,九三学社社员,2009年毕业于三江学院法商学院。现任江苏龙飞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单位总经理。是盱眙县政协常委、淮安市青联常委、盱眙县青联副主席,曾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淮安市青年五四奖章” “盱眙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忆往昔,曾少年!


初入三江学院,姚立浦就牢牢记住了学校“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校训。对他来说,大一是不断试错的一年,大二是找准自我定位的一年,大三是决定方向的一年,大四是逐步走向成熟的一年。相比于其他硬性目标,他更在意学校对自己精神层面的引导,并且将“争第一、创唯一” “永不服输、敢为人先”的三江精神贯彻始终。当回忆起大学时代,姚立浦坦言他很开心能够在三江学院度过这美好的四年,更加庆幸能够在大学时遇见人生中的另一半。他与妻子相互勉励、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图片


2009年,大学刚刚毕业的姚立浦在了解到水产养殖行业的巨大市场前景后,毅然放弃了留在繁华大都市的机会,来到了中国龙虾之都盱眙。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实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他坚定不移地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了下去。

万事开头难!姚立浦刚从城市进入乡村时,可谓“两眼一抹黑”。关于振兴乡村,他没有任何经验,一切都要从零起步。于是,姚立浦开始从头学习,他白天找老师学习一线知识,晚上认真看书学习理论知识。从理论到实践,他边干边学、边想边干,遇到不甚理解的地方也会及时向老师们请教。姚立浦告诉小江,改革开放新时代青年要有时代担当,不能追求安逸享受,也不能躺在父辈功劳簿上,而要勇于开拓,敢于吃苦,干岀属于自己无愧时代的新业绩。


图片

龙飞湖品牌商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5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授予“龙飞湖”牌盱眙龙虾“中国活体龙虾出口第一证”,龙飞湖公司养殖基地成为全国第一家“中国盱眙龙虾活体出口基地”,同时也是江苏省盱眙龙虾协会副会长单位;2017年1月,2016中国水产年度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姚立浦被表彰为“中国水产杰出人物”。同年,他光荣当选县政协常委。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图片


2016年姚立浦撰写的提案《进一步构建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荣获年度优秀提案奖。2017年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发展理念撰写了《牢固确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去年,三江学院淮安校友会刚刚成立,姚立浦任秘书长一职。


图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飞湖号红船

图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获得“杰出青年代表”这个称谓时,姚立浦谦虚地表示不敢当。他告诉小江,自己由衷地感谢母校三江学院对自己的栽培,也会永远记得母校校训“唯实求真,开拓创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图片


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姚立浦也不忘好好生活。他向小江透露,自己从小就喜欢看书和打乒乓球,对他来说这两个爱好“一静一动”,能使他从不同方面享受生活。他认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现代社会的发展迅猛,方方面面的压力也与之俱来。每每遇到工作或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时,姚立浦都选择积极应对、迎面出击,他会化被动为主动,勇往直前,不断突破自我。


最后,姚立浦还有一些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弟学妹们请珍惜在三江学院的美好时光,认真学习,不断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我们三江人是最棒的!”


“他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成绩”


谦虚、有理想、善于沟通、乐观向上、有进取心,是辅导员张家凯老师对姚立浦同学的总体印象。


大学期间,姚立浦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当得知姚立浦同学获得“盱眙县十大青年经济人物”这个称号时,作为他的辅导员,张老师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张老师眼中,姚立浦为母校增光添彩,真正做到了“今天你以三江为荣,明天三江以你为荣。”

图片

姚立浦的辅导员张家凯老师


姚立浦同学在毕业后,仍然坚持当初大学的梦想。他毅然放弃优越工作环境,深入农村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最终成为科技兴虾带头人。


张老师认为,姚立浦同学身上所体现的社会责任感是值得每位大学生学习的:他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充分结合起来,为社会贡献个人的力量;在获得成功之后,还不忘带领农户实现共同富裕。


一方盱眙不囿杰出之人,
坚持不懈,勇争先。
从零开始,虚心求教,
牢记SJU的校训,
吃苦耐劳,干出新时代的新业绩。
这就是我们的“杰出青年代表”——姚立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