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江学院教学能手邱靖:无愧于心,无愧于生

发布日期:2022-02-10浏览次数:10

三江学院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深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形成了“名师引领、骨干支撑、双师特色”的师资队伍,建立了遴选优秀教师、师德先进、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一系列教师荣誉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三江学院教师荣誉制度,表彰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良好师德风范和较高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选,设立三江学院“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经各教学单位推荐、评审工作组初审、校评审委员会评审,建筑学院邱靖老师荣获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学能手”称号。

邱靖,博士,副教授,师从著名树木学家汤庚国教授。2009年进入三江学院任教,现为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师。主讲课程:植物学基础、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学等。研究方向为: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应用。

近年来,主持并参加省部及市厅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21项,主持教改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3篇,CSCD2篇。曾获教师说课大赛校级二等奖、校优秀教师称号、审核评为先进个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陈植杯”大学生花园设计与营造大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获批江苏省教育厅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缘于植物,行之以身


谈及为何从事植物学讲授工作,邱靖老师直言她在幼年便对植物有种莫名的情愫。儿童时代,家中院子里栽种了几十种植物,见证了很多植物从萌芽到枝繁叶茂的成长过程,看着长辈对植物进行栽培、修剪、繁殖等操作,她也渐渐地参与其中,乐此不疲。童年的假期,她喜欢到家附近的山上寻找各种野生植物,那个时候她便深感自身与植物之间不可言说的奇妙缘分,因此邱靖老师在读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植物相关的专业。她打趣地称自己为“植物人”,其工作之余的日常爱好大体也都与植物有关,比如植物摄影、植物栽培、插花等。


邱靖老师在读书和工作期间,为了标本采集去了祖国的许多名山大川、湖泊河流,外人看似惬意的“旅游”,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采访过程中她回忆起了过往种种,眉头微皱地说起为寻找某一种目标植物而遭遇被蚂蟥咬、蜜蜂蛰,烈日炎炎下收集标本被晒到中暑的经历……虽然在外出实践的过程中十分辛苦,但她深谙从中获得的知识与能力是用任何东西也换不来的。正所谓“君子之于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因而这更促进了邱靖老师终身从事教授此专业的决心。每每站上讲台授课之时,她希望坐在台下的莘莘学子也能像她一样亲近植物、热爱自然。


智慧育人,张弛有度


邱靖老师用四个字形容自己的课堂——“严肃,活泼”。

邱靖老师对小江说道,每节课伊始她会对前一次课的内容进行回顾,再无缝地过渡到授课内容中,期间会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状态,适当地调整授课节奏。课程结束后,她会将重要的知识点,通过精心地设计转变为习题,让学生在做题的过程中对所学课程产生由表及里的理解和领悟。当学生提出困惑时,她会在鼓励学生、给学生足够信心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个问题进行剖析,帮助学生找到“症结”,逐一击破各个疑难杂症。在工作态度方面,她一贯秉持着严肃、专注的态度。平时散步、游览公园,工作也好,休息也罢,对植物的敏感及职业强迫症使得邱靖老师对自己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我要拍下来,上课可以用。


除此之外,邱靖老师的课堂也有“活泼”的一面。每次开课前几分钟,她通常以围绕植物进行提问、讨论社会热点问题、讲述植物相关的小故事、展示精彩的植物图片等活动,加之幽默的语言来调节严肃的课堂气氛,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再详细地、全方位地开展教学讲解。她补充道,在实践课时常会用一些野果、特殊气味的植物“犒劳”开小差的学生,在玩笑之余不仅活跃了气氛,学生们也对植物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喜欢植物的同学也因此爱上了植物。邱靖老师也欣慰地说:“学生们对于课程的热情是激励我不断进步的动力”。在授课过程中,她循循善诱、寓教于乐,经常把一些枯燥的知识点融入到学生的认知世界中熟悉的生活场景,营造了轻松活泼的教学氛围,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专注力。


忠于职责,肩负重任


对于获得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学能手”的称号,邱靖老师谦虚道:“我觉得在三江学院、在本院系,比我优秀的老师还有很多,‘教学能手’对我来说,是教学生涯一个新的起点,是对我将来在教学岗位上更努力、更专研的鞭策,我也会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来规范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教育能力素养和过硬的学科专业知识;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不断学习、踊跃创新。”无愧于职责,无愧于心,这是邱老师的态度所在。

另外,作为风景园林学科的教师,邱靖老师认为在教授植物学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外,可以教给学生更多与生活相关的知识,以此来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们的求知欲,锻炼非凡的科学素养。她眼神坚定地告诉小江:“植物是有生命的”。她致力于教会学生们与植物“对话”,让学生们领略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真切地感受植物世界的魅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需要意识到保护植物资源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意义,勇于担负起每个人肩膀上的责任。”

植物学,对邱靖老师而言,是身上肩负着的传道授业之责任,是心之所向,也是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的满腔抱负。对风景园林这一学科而言,它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师生携手,力学笃行


邱靖老师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直在筹备标本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她带小江参观时,演示了“水仙花雕刻”、介绍了墙壁上挂着的植物标本、解释了标本实验室的用途等。她讲到兴奋时,主动跟小江聊起其打造实验室的初衷。邱靖老师嘴角上扬地说:“带学生外出实践时,他们的热情总是比在课堂进行理论学习时候高。我在公园里面给学生们介绍植物种类时,学生们总会时不时地发出惊叹。我被他们的情绪感染着,持续几个小时的教学也不觉得疲劳。我总爱和学生们说‘教学相长’,教与学是相互促进的,学生们给老师积极的反馈,老师也会更积极认真的投入教学。”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邱靖老师希望所有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实践当中来。


在教学上,邱靖老师表示后期会继续在教学改革方面做更深入的思考,尝试更多的教学手段与方法,指导更多的学生进行基于植物方向的创新创业计划;她致力于教会学生们如何将知识学以致用,并希望能充分开发学生的潜力与潜能;在科研上,邱靖老师透露她会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更多的尝试,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她的科研项目中来,期盼培养出更多具有良好科研素质的学生。


学生眼中的她


初次见邱靖老师,我能很明显的感受到她从内而外燃烧着的活力与率性。她真的很负责,课堂上节奏紧凑却也不乏趣味性,从开课第一秒直至下课铃响起,每一分钟都在收获新知识;这种感觉就像读高中,密密麻麻的输入知识,但是并不感觉累,给人一种获得知识后的满足感。学习之余,她和同学们亦师亦友,是权威的象征,也是值得信赖的朋友。记得双十一那天下课,她还祝福我们节日快乐呢。(2021级风景园林崔同学)

邱老师在教学工作方面十分认真负责,教学氛围轻松愉快,她很关心我们的上课状态和表现。她为人温和好相处,知识渊博,授课很生动。我觉得邱老师不仅仅在教课,更是在教我们为人处世,她经常从理论知识上升到人生哲理,德善融合、春风化雨,是一位教导有方的好老师。(2021级风景园林赵同学)

同学,我想对你说

在教学以及人生过程中总结了许多经验,邱靖老师诚挚地想对同学们说:“首先,大学生需要建立自信心。要学会认知自我、肯定自我。第二,这四年是你们完成进入社会前的知识积淀与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在未来,这也是你和你的同学们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要意识到大学时光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岁月,你们进入社会后很难再找到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大量精力进行自我提升的时间了,极其宝贵,请勿虚度。第三,在校期间要明确目标。提早做职业规划,多去图书馆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外,也要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第四,幸运眷顾的往往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你们可以将优秀的同学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但不要把‘无法成为他人’作为放弃的理由。记得多回头看一看,多和过去的自己比较,观察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更优秀。第五,走出舒适圈。克服弱点、敢于试错、多做准备,走上社会后,你会感谢曾经认真付出的自己。第六,做一个热爱运动的人,这是对身体和心理健康的重要保证。动起来的你会发现,生活与学习原来可以如此美好。”


植物的世界安静却充满活力,

万物生长,只为各自的本命而冲破枷锁;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正如老师们坚守住的那一份份初心,

守护了千万学子的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