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江学院教学能手曹阳:教学是一个潜移默化积累的过程

发布日期:2022-02-28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完善三江学院教师荣誉制度,表彰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良好师德风范和较高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选,设立三江学院“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经各教学单位推荐、评审工作组初审、校评审委员会评审,曹阳老师获评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学能手”称号。下面跟小江一起去了解一下他吧。


保持初心,做好本职


曹老师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在三江学院工作,任教的15年间让他对三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带领了一届届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目送他们离开校园,并成为了社会上的中流砥柱。很多学生一直和曹老师保持着联系,有时候还会回学校看看。他说,这是作为一名教师最期待看到的事情。

谈及作为一位优秀的大学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和能力是什么,曹老师告诉小江:“首先一个优秀的教师会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面,时刻有一个教书育人的心。要做到把同学教好,把同学教会,这是自己心中第一位的。”

“教学是一个潜移默化积累的过程。”曹老师这样理解,“比如说教一门课,可能一开始老师也比较生疏,各方面不一定很成熟。但是到了后面经过一轮两轮的教学,就能慢慢去完善。所以说老师自己首先还是要沉下心来思考,再把自己的想法去付诸实践,最后经过不断调整,才可能得到学生好的评价和反馈。”



“目前来讲,在自己的所有课程中,软件测试这门课是我最满意的。”曹老师说这句话时,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曹老师告诉小江,因为这一门课程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讲非常的重要,也是计算机学院的一门核心课程,它的特点就是直接面向就业。往狭隘一点来讲,如果一个同学把这一门课学到位了,学透了,那么他在软件公司找一个实习岗位或者说将来就业,问题都不是很大的。


曹老师说自己是从2008年开始教这门课,到现在已经也有十几年了,这门课中间更新了很多的教材,也做了很多轮迭代的调整,今年这门课也有幸被评为了江苏省的省级一流课程。更重要的是,曹老师所带的团队以及计算机学院的同学去实习、做测试等这一方面的人才也越来越多了,工作之后的年薪也是非常的可观,对于这门课程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测试人才曹老师感到非常的欣慰。



面对本次评选结果,曹老师非常谦虚地说:“这是学校首次评选教学名师,要求非常严格,各位参加的老师都很优秀。从被学院推荐写申报书开始,到后面课程评比、教学成果展示等一系列过程都要按照很高的标准来完成。我能有幸获得这个称号,也算是对自己教学工作检验和给自己的满意答复。”

就像曹老师告诉小江的那样,这个奖项的获得,并非是几日之功,而是多年来教学成果的积累。评选只是一个形式,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始终以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每一位学生。


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


小江了解到,曹老师平日里擅长并喜欢下围棋,还获得过一些奖项。这就也不难理解曹老师为什么总是能静下心来刻苦钻研并有所成就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在平衡学术研究和教学任务上面,曹阳老师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对于老师来讲, 选择个人发展和教书育人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毕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在表面上看这两条路是有一些矛盾的。但曹老师却认为这个并不矛盾,首先作为老师这个岗位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书育人,要把同学教好。但是在教的过程中,老师自己也会发现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像计算机这个学科,信息和技术发展非常快,老师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要想教学生最新的东西,首先自己就要不断的去学习、去更新知识。


在老师不断跟踪这些新技术发展的时候,就会大量阅读论文、书籍。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就拓宽了视野,掌握了许多新知识,获得许多新发现。在之后的课堂教学中,相当于是把自己的一个积累总结教授给学生,之后再拿去做项目研究,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了。同时反过来说,比如说要申报一个课题,为了这个项目做一些研究的时候,也会发现关于学术的一些新的技术被应用了,这就是科研反哺教学。

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两者期间是并没有什么矛盾的,关键在于老师在工作中能善于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另外还有一个保障就是,一定要投入时间。曹老师告诉小江,有些人会有一种误解就是大学老师是一个很轻松的职位,但如果大学老师想把这两个方面都做好是非常辛苦的,有些老师为了平衡这两者的关系,可能随时随地都在抱着一本书在研究,这就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从我个人来讲有时也是这个样子的。


是良师,也是益友


曹老师的课程氛围总是很轻松,和同学们的相处也很融洽。小江采访了一位曹老师的得意门生,来自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丁玲艳同学。看看她眼里的曹老师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吧。

她回忆道:“第一次见曹老师是在大一时的职业规划课,当时就发现老师的口才很好,上课也十分生动,同学们非常愿意听。曹老师很温柔和蔼,对于学生的问题总是很有耐心的解答,对于学生所犯的错也会以鼓励为主而且很细心,能够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

“曹老师教的课都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次去机房上课时,总是会下来一个一个的看我们所做的东西,还经常会告诉我们问题所在,以及如何优化。在我的印象里,老师对待我们很宽容,还特别尊重学生,情商很高。比如当上课曹老师喊人回答问题时,如果那个同学没有回答出来,曹老师总是会为了避免同学尴尬,会笑着鼓励一句后再指出问题所在,这就完全避免了没有正确回答出问题的尴尬。大家都很喜欢上曹老师的课。”


寄同学们


曹老师认为,正在读大学的我们无论是任何专业,要想获得能力上的提升,都需要学会重视学习。因为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都在变好,学校里的各种活动也都比较多,大家都有许多很好的机会去提升自己。在这种比较优越的条件下,我们要保持一个一直以来被大家公认的一种态度与初心:该放松的时候放松,该玩的时候就玩,但是该学的时候一定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学习。

从学校角度来看,三江学院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定位的。所以对于同学们来说,在学习中更要侧重于专业的学习。当毕业走向社会的时候,是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的,现在有些同学可能对于专业课这块深入的还是不够,所以曹老师鼓励同学多花一些时间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面。不管是最后选择考研还是就业,都祝愿同学们能实现自己的目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期待大家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用智慧与汗水助学生扬帆起航,带领他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教学能手”的称号曹老师当之无愧。未来的教学生涯还很长,能与学生为伍,与教学相伴,相信曹老师一定会桃李满天下,取得更多佳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师者,是灵魂的工程师,

也是人才的锻造者。

有如此优秀的老师,

相信三江的未来一定更加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