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江学院教学能手李建蕊: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发布日期:2022-03-1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完善三江学院教师荣誉制度,表彰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良好师德风范和较高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选,设立三江学院“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经各教学单位推荐、评审工作组初审、校评审委员会评审,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共有六位老师获评。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李建蕊老师在此次评选中荣获了“教学能手”的称号,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李建蕊老师,看看三江教学能手的风采吧。

李建蕊老师


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双师型教师。曾任华为无线产品方向讲师,多年从事2G、3G、4G华为无线产品的国内外客户培训工作。

2016年来三江学院任教,主要负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三江华为新一代移动互联实训基地”和“三江华为ICT产业学院”的建设和授课任务。入校以来参编了华为4G LTE移动通信技术系列教程中的《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一书,获得全国电子信息类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移动通信大赛。

回忆起初来三江教书时情形,李老师仍然历历在目,她告诉小江,刚来三江时院里面的领导和老师帮了我很多。

来三江之前李老师曾任华为无线产品方向讲师,给华为的客户做培训。虽然教学生和教客户都是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别人,但其实还有很多不同。

学校上课有大纲、有教案、教学进程表等等,李老师说:“院里的老师很无私的把他们知道的告诉我,让我刚来的时候没有走弯路。”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李老师还会旁听院里其他老师的课,一门课程,一听就是一学期,除了院里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冲突了,李老师几乎每节课都到,有的课程甚至听了不止一轮,第一轮学课程知识,第二轮学教学方法。

她告诉小江:“听课学习,是我对专业知识的补充,更重要的是怎么去跟学生去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对于李老师来说,正是在一遍遍地听课和学习中取长补短,才让她成为一个更好的知识传播者。


学贵得师,亦师亦友

除了其他老师的帮助,学生们的信任也是李建蕊老师的强大动力。来三江的第一年她上的是大四学生的课,初次在学校上课,李老师发现学校的工作氛围和企业不一样,更重要的是还有一群可爱的学生,对老师很信任,让她很有成就感。

她告诉小江:“学生和企业员工还是有蛮大区别的,那年她带的大四学生有的至今还有联系,比如说结婚了等等,还会告诉我一下。”

她告诉小江:“听课学习,是我对专业知识的补充,更重要的是怎么去跟学生去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对于李老师来说,正是在一遍遍地听课和学习中取长补短,才让她成为一个更好的知识传播者。

谈起和同学们的相处模式,李老师认为要想教好书,首先不能让学生对老师反感,不管今天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她走进教室的时候总是微笑地面对学生。小江也觉得李老师性情随和,在采访中平易近人,像是一个长辈在分享人生经历,让人豁然开朗。

为了进一步了解李建蕊老师,小江采访到了李老师的学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严坤同学。严坤同学上学期上了李老师的移动通信系统课程,他的告诉小江,李老师上课很负责、风趣,在我们班十分受同学们欢迎。回忆起上第一节课的情形,他还印象深刻,“课前老师点名,点到我的时候,我答了个‘搁这呢’。老师笑着说,‘看到了,搁那呢'。当时是网课,在线上点的名,老师是看不到我们人的,当时就觉得李老师是个特别幽默的老师。”


这张照片是严坤参加全国大学生华为ICT大赛决赛时的留影,没能和老师合照,严坤表示很遗憾。去年十月,由李老师带队,严坤和他的另两个同学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华为ICT大赛决赛,因为疫情,李老师要带着他们去做核酸,并把他们带到比赛场地去,再安全地带回来。

在准备竞赛阶段,严坤经常问老师他不懂的问题,李老师也想尽一切办法把搜集和竞赛有关的知识,尽可能地告诉他们应该注意什么。

最后在三位同学和老师的努力下,他们取得了全省三等奖的好成绩。小江得知,李老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移动通信大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小见大,在他们身上,小江能感受到学生和老师们之间相互信任,共同进步,这大概就是他们获奖的秘诀吧。


李老师的亲切让学生们不“怕”她,她在上课的时候也不喜欢用凶的方式促使学生们认真听课,更多的是用自己的努力激起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在三江教书六年,李老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过硬的专业素养。

在师德师风方面,要对得起一声老师的称呼,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关心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要有责任感,去伪存真、明辨是非的能力,做好榜样。


“老师所讲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情,实际上学生们都会记在心里面的。”一次实验课上,李老师注意到上节课是两个人一起做的实验,今天只有一个人在角落里做,设备也有点问题,就一直站在旁边教她怎么做,直到做好了才走,没想到过几天那位学生发了很长的一段话,说老师的举动让她很暖心。

除了多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李老师也很关心学生对课程的反馈。在实验课结束时,她会让学生们在报告末尾的总结里单独写一段对于这门课程的感悟,如果写好话,是不加分的,如果能提出建议或者写出对老师、课程不满的地方可以加分。在教与学之间,李老师用自己的方式提高学生们对课程的接受度,更好地传授知识。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图片

得知被评为三江学院教学能手,李老师感到很开心也很意外,“当时我报名的时候,没有预料到自己会被评上,在今后的教学上还会继续努力。”问及今后的教学规划,李老师把它分成了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教材编写。2018年李老师参编了华为4G LTE移动通信技术系列教程中的《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一书,并获得全国电子信息类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这本书的配套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四的学生在上,和他们就业密切相关,所讲的内容更适于用型本科学校的教学水平。


三江学院属于应用型本科学校,有些实验教材不太适合学生使用,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孟院长的牵头之下,李老师和另几名老师还准备编写一本通信原理实验方面的教材,让教材更适合我们学校的学生学习,对知识的掌握能更加透彻。

另一方面是教学改革,在课程中引入课程思政。为了让学生不但学知识,还知道为什么而学,李老师会给学生们介绍,我们国家在移动通信从1G到5G的发展过程当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现在学习的技术有什么用。

李老师讲课时不囿于课堂和书本,会从各方面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有时会在班级群里分享一些她认为好的内容。“我们会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为什么1G、2G的时候,我们国家处于被动的角色,要去买人家的专利,为什么现在发展得这么好?要让学生知道国家的强大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在教学的过程中,让他们体会到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大国工匠精神。”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韩愈在《师说》中对于老师的描写,也是李老师的真实写照。来三江教书的这六年间,她在教书中教学相长,学无止境,在育人中德行兼备,以身作则,不愧于 “教学能手”的称号,真正做到了为人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期待李老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有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