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U学子丨杨懿楠:支援西部志愿计划,扎根祖国最基层

发布日期:2022-03-31浏览次数:10

未来不足惧,人言不足恤。

志愿路上,不畏艰苦。

半个祖国的距离会有多远?

她用爱来丈量。

青年人的决心能有多坚定?

她用行动来诠释,

她就是2020年毕业于我校艺术学院的杨懿楠。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杨懿楠,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2020年毕业于三江学院艺术学院(演艺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参加西部志愿计划时在“2020年陕西省航空模型公开赛”上也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扎根祖国基层,寻梦陕西丹凤




当被问到通过什么契机接触到这个活动时,杨懿楠用了“因缘际会”这四个字来总结。杨懿楠的梦想是当兵,但大学四年每次提出申请都没有成功。直到班导冯昌雨老师发了一个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报名表格,杨懿楠就当机立断报名了。她在网上搜索时发现西部计划需要面试,就着手准备,但是网上对这一部分的资料空白比较大,也会有点迷茫。同时因为疫情,志愿者们是在家里进行的网络面试,杨懿楠第一轮没有通过,但是第二轮成功入选。

从青年学生到青年志愿者,从江南到陕西,生活上的转变给杨懿楠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第一个是语言上的压力,语言不通导致杨懿楠与操着陕西方言的村民交流非常不便,但是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她慢慢地适应了当地的语言。第二个则是工作上的压力,因为杨懿楠从来没有接触过文职工作,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经常手足无措。但是经过各种培训以及团委和同事的帮助,她的工作慢慢地顺利进行了下去。


在丹凤志愿服务的这段日子里,最令杨懿楠印象深刻的是她帮扶过的一户贫困户。那户人家的情况比较复杂:孩子父亲因工受伤残疾,而母亲则因为煤气中毒生活不能自理,家里面没有劳动力。杨懿楠说到此处,声音哽咽,几欲落泪,也许是回想起了刚走访的那一天。

斗志昂扬的江苏青年仿佛被劈头浇了盆凉水,顿时冷静了下来,形势似乎没有自己来之前想象的那么乐观。但是紧随而来的工作没时间让她细想,她要一起参与制定2021年雷家洞村集体经济及产业发展规划;根据村情及群众需求,制定计划,提高群众收入;与驻村干部一起对2020年4户脱贫户收入进行动态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空想不如实干,边学边做的杨懿楠逐渐看见了希望,她知道,眼下的一切努力都会在未来慢慢实现,去解救仍在困苦中的人们。




热忱之心不可泯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这句话深深影响了杨懿楠,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经历中看到了奋斗的力量,感悟到了作为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杨懿楠渐渐明白,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向先行者学习,这也许会是她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杨懿楠梦想过成为一名英雄,或者在年轻的时候干一些伟大的事情,看看广阔的世界,体会不同的人生。在丹凤的日子虽然忙碌,但是忙得很有意义,走访贫困户、辅导学生学习、帮扶困难大学生……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整个人都很有奔头”。


从最初孤身一人来到陌生环境的忐忑,到游刃有余面对眼前的难题,杨懿楠千里奔赴陕西,带着江苏青年的满腔热血,一头扎进祖国的最基层。她热爱与家乡无锡有着完全不同风俗的丹凤,热爱这群祖国西北地区的同胞们,她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丹凤变得更好,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热忱之心不可泯灭,体恤他人互相扶持,无论与谁都能成为朋友。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在参加西部计划之前,杨懿楠很少参与志愿活动,但西部计划让她认识到成为一名志愿者是多么重要。她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西部计划这一项公益活动中来,给自己的人生留一些值得回忆的事情,还可以认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建设祖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因为西部志愿者是有时限的,最长三年,最短一年。杨懿楠的计划是先争取干满三年,能为西部多做一点贡献,后期回到江苏参加教师资格的考核,然后争取考编上岸成为一名教师。也许是出于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又也许是丹凤的志愿经历让她感触颇多,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有经历就会有成长,

有担当就会有收获。

杨懿楠用实干践行初心,

用爱诠释新时代奉献精神,

青春无问西东,

岁月自成芳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