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人物|宋超玥:“超”群时间管理,“越”界突破自己

发布日期:2022-04-01浏览次数:10

宋超玥,三江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12019011B的班长,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八届学生会执行主席。

荣获2019-2020学年校“二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且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学生会干部”的荣誉称号。曾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江学院一等奖。三江学院第十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创新创业赛道二等奖”。三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图片绘诚信”优秀作品奖,“我的同心故事”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军训期间荣获2019年“军训优秀学员”称号;荣获2020年“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加入三江学院退伍军人协会国旗护卫队,并荣获2019-2020年三江学院退役军人协会“优秀先进个人”;2019-2020年国旗护卫队“优秀队员”。

宋超玥同学大一时参加国旗护卫队,她当时每周要训练四到五次,踢正步,训练强度非常大。但是天气的炎热,训练的辛苦都没有使她退缩,即使辛劳,她依旧不懈坚持了下来。也许正是这样迎难而上的品质使得她在日后的大学生活中受益良多。

在大学期间,宋超玥同学参与了不少了比赛,获得了很多成绩。她是个勤劳的人,在教室里总能看到她埋头苦读的身影;在班级事物的处理中总能看到她认真负责的身影;在校、系的各类活动中总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

积极尝试和不断收获仿佛成为了宋同学的成长关键词,在经历中学习,在比赛中调整,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

在学习方面,身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同学,宋超玥同学名列前茅。她分享到,有关于英语,甚至是所有语言,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不断地去听说读写,不断地积累。学习没有捷径,脚踏实地是最高准则。

宋超玥同学认为,在这方面,你付出的所有努力,到最后用到它的时候都会展现出来,你付出的汗水绝对不会被辜负。

三年半的班长任职期间,她以身作则,日复一日的督促同学们按时参加早晚自习,在班级内树立了良好的学风。

她工作态度端正,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班会、团学活动,帮助班级同学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了班级团员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端正学习目的。

繁杂琐碎的班长工作被处理的井井有条,带领班级获得2020年“五四红旗团支部”;她所在的班级也是2019-2020年度“先进班集体”中唯一一个19级的班级。


在2020-2021年三江学院“周恩来班级评选”活动中,对班级申报材料精益求精,“尽心努力,多出来的绝不会浪费”是她的口头禅。


最终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以及全班同学的配合下,她的班级成功地被评为了2020-2021年三江学院“周恩来班级题名班”。 

宋同学与小江分享到,其实她高中时期就是班长,但是那时候经验不足,在处理与同学的关系上还不太熟练,无法得心应手。

但是到了大学,她深知班长其实是作为老师的助手这一角色,并没有和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最重要的就是服务于同学,出于同学的利益考虑,做到了这一点,与同学之间的相处就日益融洽。


宋超玥同学始终不断挑战自己,注重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她认为和高中按部就班的学习不一样,大学是相比于高中来说更开放的环境,所以她想要在这个开放的地方去做出一些改变和新的尝试。


大一时加入外国语学院院学生会,从部员做起,再由部长过渡到主席。在这过程中,她既在学生会做出了一番成绩,获得大家的认同和赞赏,也锻炼了自已的人际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

在2021新春之际,她提议举行透过镜头看新春活动,全院内分享每位同学眼中的春节,展现了春意的美好,前程的锦绣;她协助老师举办举办外国语学院“一院一品”之外文好戏,取得圆满成功;


她用两个月的时间,带领外院同学辛苦训练只为演绎舞蹈《好想爱这个世界啊》,致敬抗击新冠疫情里的每一位英雄,该舞蹈取得三江学院“轻舞飞扬”第二十三届舞蹈创意大赛二等奖。

为了迎接“砥砺前行,于党同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为了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深沉热爱与期许,她组织60名外院同学及老师合唱歌曲《天耀中华》,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梅绽金陵,礼赞百年,她和老师带领着外院学子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茅威涛、沈铁梅,在江苏大剧院共同唱响戏歌《大江奔腾梅韵浓》。

在她任职期间,向三江展示了外国语学院的良好风貌,形成了一张独特的名片!

当班长、当楼长、加入学生会,慢慢成为主席,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宋同学更加自信,学到很多与人相处的经验,不断挑战困难,展现精彩。这些技能与经验,慢慢积累沉淀,厚积薄发,塑造成为了更优秀的她。

兼顾工作与学习,难免会有不可避免的冲突,宋超玥同学认为学会取舍,分清主次至关重要。在自己任职范围内的工作,就要认真负责提前完成,这时候就要牺牲自己的部分娱乐和休闲时间。

正如她的人物介绍一样,惊艳刹那现时的美丽,不忘洒遍牺牲的血雨。

身兼数职,宋同学却能在同一时间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得漂亮,不少同学们一定很疑惑到底是怎样做到的?听到这个问题,宋超玥同学笑着说其实有不少人问过她这一点。

大二下半学期,是她最忙的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她是楼长,是班长,是主席,并且同时院里在举办很多的活动,这些她都要一一负责。其实,她认为最重要的其实都是靠一个词:效率。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她认为,一天的确只有24小时,但如果你的一个小时是别人的两个小时,三个小时,那即使你可利用的时间不多,需要完成的任务过多,其实也并不难,这才是最厉害的。

在生活中,宋超玥同学是个爽朗,乐观,热爱生活的人。因为是英语专业,所以有学习二外的要求,宋同学选择的是日语,所以平时喜欢看一些日漫与美剧,娱乐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日语英语的熟悉。

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遵循自己喜爱的去努力。当被问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她说道其实每个学长学姐的人生轨迹都是不能照搬的。

她认为在大学时期,做好自己最重要。如果热爱学习,便埋头苦学,收获知识,考证考研。如果渴望认识更多的朋友,就可以考虑去参加社团,参加学生会。想要锻炼自己,就去参加更多的竞赛,竞选更高的职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如果有想要的未来,想实现的目标,别去怀疑,一定要开始行动,去做才会有可能性。

有这样一句人生格言:“如果你很平凡,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要寻找到一个时机去突破自我,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充满信心,那样你就会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三江学习生活的这些时光里,在处理工作中,宋超玥同学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她深知犹豫和退缩解决不了问题,只有用正确的心态去披荆斩棘,才能在幸运与不幸的交错中把握住人生航向。

她深知蜗居温室的雏鸡永远不能领略蓝天的清澈与纯净,只有志存高远的雄鹰才能振翅翱翔鹰击长空。

最后,宋超玥同学和小江分享了一句话,希望与同学们共勉:“要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慵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希望大家都能满怀理想,放眼远望,努力生活,告别慵懒,充满坚定,开始新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