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人物丨刘骐源: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发布日期:2022-04-03浏览次数:10

三江学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我校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2021三江学院“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刘骐源,三江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12019074C班长,优创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协会副会长,同时是江苏省能源研究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以及中国仿真学会三个学术协会的会员。

他曾荣获2019-2020学年三江学院“优秀学生干部”,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学生会干事”的荣誉称号,并先后于2020年取得三江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三等奖等校级奖项十六项;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十七项。大三上学期,他成功在《Complexity》期刊发表题为《Research on a Micro-expression Recogni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Multimodal Fusion》 SCI学术论文一篇。


谈到自己取得的这么多优秀成果,刘骐源谦虚地表示,一切都离不开校优创实验室康杰老师和其他学科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们的支持与帮助。

其实在一开始选专业时,刘骐源更偏向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但“机器人工程”这五个字吸引了他的注意:在他看来,机器人工程既有着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方面的魅力,也需要软件编程的特长,在一番考虑后,最终选择了这个有些陌生又让人期待的专业。

大二刚从东山校区来到主校时,优创实验室的一切都让他感到新奇,在同专业学长的介绍下,他发现,机器人专业不仅能编程还能创作,刘骐源决定加入进来,并暗暗下定决心,要向这里的前辈们看齐,努力突破自己。



从进入优创实验室的第一天起,他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和团队小伙伴们一起把自己的作品搭建好是一件特别让人自豪的事情,不管什么比赛,他都会主动报名参加,积累经验、开拓眼界。他每天除了吃饭休息,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这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时间以来,三十余张国家级、省级、校级的比赛奖状都在证明着:努力不会白费,汗水终得回报。


对于刘骐源来说,在诸多场比赛里,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智造挑战赛,是印象最深、也是意义最为重大的一场赛事。


之所以记忆犹新,是因为这场比赛的过程十分坎坷:赛事场馆选在上海的一所高校,可指导老师康杰老师在赛前带领其他队伍于西安参加比赛,在和刘骐源团队汇合的高铁上,遇到郑州暴雨被迫折返,因而无法及时赶到上海。作为队长,刘骐源挑起带队的重担,和队员们自行前往比赛现场。

此次比赛,刘骐源团队的项目是“疫情背景下基于人体工程学的轮椅辅助起坐装置”,当队员们终于历经艰辛抵达上海时,却发现用于项目的轮椅整个结构都散架了,同时得知当时的南京小范围爆发了疫情,南京高校的参赛资格随时有可能被取消,此时距离比赛只有一天的时间。

带队老师不在身边、装置不稳定、甚至比赛资格也无法确定,所有人心里都惴惴不安。但大家没有抱怨、没有放弃,到达比赛场馆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调试设置,直到闭馆时间晚上十点。此时,主办方提供的宿舍也到了即将关闭的时间,无奈之下,一直没来及吃饭的队员们匆匆买了几桶泡面,便赶回了宿舍。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第二天得到了可以顺利参赛的好消息,过五关斩六将,最后荣获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智造挑战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在刘骐源进入实验室后参加的几场比赛中,他渐渐发现自己对计算机视觉识别方面很感兴趣。恰好在2021年的四月份,实验室的指导老师康杰老师准备做一项基于多模态融合的微表情识别技术研究,刘骐源主动报名组队,跟着老师一起来完成这篇论文。


论文的整体框架、数据模型、实验方法还有样本数量......许多经历对于刘骐源来说都是第一次,大家一起忙碌了将近四个月的时间,终于将这篇论文投稿了出去。

刘骐源告诉小江,论文投出去那一刻,他心里的石头便也落地了。可没想到七月份时,编辑突然来消息说,这篇文章需要大修。

第一遍大改时,刘骐源跟着康杰与陈晓颖两位老师对照着编辑提出的二三十条意见,一遍遍地仔细修改,熬夜电话沟通到两三点也是常有的事。

在编辑给出了二次建议,论文又要进行二修时,恰好到了开学的日子。当时的刘骐源作为班长,刚开学正是最忙碌的时候。另外。他还报名参加了两场比赛,每天忙得不可开交,都是靠着手机备忘录提醒自己。

还好他及时调整节奏,坚持了下来,十月份的某一天,睡意未消的刘骐源收到了康老师发来的消息:“我们的论文手稿已被接受发表了!”看着编辑传过来的“审稿通过”,刘骐源觉得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肯定,这场景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刘骐源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他与小江分享到,自己从高中时,就对文字有一种特别的“执念”,即便是选择了理科,也没有落下对文科知识的积累。

每天晚上,他都会留出来一段时间专门用来阅读,当小江问道最近在读的书时,他侃侃而谈:自己刚读完罗翔老师推荐的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在阅读这本著作之时,感觉作者把他带进了一个自己想表达却未曾表达出的精神世界,同时也能看到自己的渺小、承认自己的无能、合乎中道地看待无知的自己,借此来督促和提醒正在迷茫的自己。

大一的暑假,因为对文学的热爱,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文学知识竞赛,并且取得了国赛特等奖的好成绩。

除了科研和竞赛,唱歌也是刘骐源的爱好之一。大一时,他曾担任东山校区的音乐社社长,并成为了一名网易云音乐人,创立了自己用来分享音乐的公众号。


对于此次获得“三江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刘骐源并未过多地在意这项荣誉,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

刘骐源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冲刺国家奖学金、准备中共预备党员转正、备考研究生......他希望自己能够顺利考上研究生,继续在计算机视觉识别的相关领域有所造诣,毕业后无论是进入企业,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还是回到高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科技人才,都是让自己感到自豪的事情。


他有一些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小到做某件事,大到人生的发展方向都需要提前进行规划和准备。解决问题之前一定要先建立起解决方法的整体框架和布局,这样在做事情时才会有方向、不迷茫。做人生规划时,至少要对自己未来5-8年的发展方向做一个大体的规划和布局,只有把要走的路想清楚了,才不会虚度自己未来的时光。”

最后,刘骐源借用罗翔老师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所有通过捷径所获取的快乐,无论是金钱、性还是名望,最终都会给自己带来痛苦。人其实很难抵制诱惑,人只能远离诱惑,所以不要高看自我本身的定力。


来自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余浩同学是三江学院优创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协会的会长,他与副会长刘骐源合作过许多次比赛,并于去年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他的眼里,刘骐源性格开朗,做事认真,每天一下课就往实验室跑,无论是作为队友还是工作搭档,和他一起总是很安心。

备赛期间,他们常常在实验室一同待到深夜,也都在暑假时选择过留校。余同学告诉小江,每次遇到难题,刘骐源就会主动将设备带回宿舍,第二天早上再见面的时候,就发现问题已经被解决。

在余同学的介绍下,小江了解到,优创实验室的各个项目分得很细,像他主要负责机械设计,而刘骐源则主要负责视觉和代码程序。

其实,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负责人,在新进实验室的学弟学妹们选好方向后,就会有不同项目的学长学姐来对他们进行培训,他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能够加入进来,一起为学校争夺更多荣誉。


对于辅导员落老师来说,刘骐源作为12019074C班的班长,将班级的各项工作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是她的得力助手。

虽然19级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同学们第一年在东山校区度过,但落老师与同学们大一时的辅导员孔老师在进行工作交接时,十分细致地了解了大家的情况,所以即便是在大二才和同学们第一次见面,也不觉得陌生。

她还记得,第一次在主校见到刘骐源时,他就有加入优创实验室的想法,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大部分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实验室,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

对此,落老师表示特别地支持,在她看来,大学生本身就是要注重综合发展,刘骐源作为学生,除了在主业学习方面非常用功,绩点排名靠前之外,还在实验室积极参加竞赛、研写论文,其实已经很接近研究生阶段的日常了。


落老师告诉小江,作为辅导员,她最看重的并非是成绩,而是一个班级的凝聚力,这一点,刘骐源做的格外出色,他积极配合团支书、学委的工作,同时合理分配任务,充分地将班委队伍调动起来,并带领班级取得了先进集体的荣誉。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宿舍楼长的工作负担很大,刘骐源得知后,主动联系楼长,帮助其工作,体现了党员所要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让落老师十分自豪。

无论是作为班长,还是作为实验室的负责人,刘骐源似乎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落老师坦率地告诉小江,刘骐源也不是一开始就处处完美的。在刚加入实验室,第一次准备大型比赛期间,备赛、学习和处理班级琐事交织重叠,给他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但幸运的是,在平日与落老师的相处中,刘骐源与落老师之间积累了许多信任,这让他有问题愿意第一时间沟通,主动和老师分享自己的苦恼,也在落老师的疏导下,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掌声不会主动出现,
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


从一开始的踌躇,
到现在可以得心应手地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这其实也是刘骐源不断成长的印记。
年度人物,
从来不是天赋异禀的特别存在,
只是他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
不忘脚踏实地。


我们赞扬着每一位优秀的三江学子,
也没有忽视每一位正在努力的三江学子,
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
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
在不同的领域里,
闪闪发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