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十期)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16浏览次数:10

3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十期)学术讲座,邀请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为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2.0版发展微思”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主持,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孙其昂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历史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向2.0版发展理由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2.0版发展思维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伊始,他指出,在新时代,要乘新形势新机遇,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2.0版升级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1984年设立至今有了38年的历史,其学科定位和发展是一个有争议且争论较多的课题,因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还处于初具规模的阶段,特别是学科的核心部分还不成熟。现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范围内,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一个双重功能甚至是多重功能的学科,除了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支撑以外,还承担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支持功能,负有普遍意义的学科职能,除此之外,还有军事方面的功能,即军队中的政治工作。

孙其昂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需要由前一个阶段向高一个阶段发展,即由1.0版本向2.0版本发展,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内在冲动和外部压力。第一,现实服务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升级发展。从时间上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已经有了38年的历史,为学科升级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从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发展来看,学科升级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突破阈限的需要,是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第二,队伍建设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升级发展。思政课教学、辅导员工作、学生工作、党建等思想政治实际工作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指导,需要学科支持。第三,体系化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升级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工作、知识、学科和环境四个基本要素。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思政课建设等都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支持,需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第四,内部化研究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升级发展。

最后,孙其昂教授就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2.0版发展思维进行了阐释。他建议思政课教师要以历史主动精神对待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升级发展;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理论要求;要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意识;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科研实践自觉,成为新一代思想政治教育杰出学者,使思政课能够现在有益—终身有益—终身受益—真心喜欢。

孙迎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孙其昂教授理论功底深厚,研究视角丰富。结合当下的形势,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起点到发展再到定位,思路非常的清晰,使我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全体教师要向孙教授学习,增加自身的理论功底,提高学术研究自觉。

(通讯 左康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