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教学名师吴兵:教师首先是一个优秀的传者

发布日期:2022-01-2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完善三江学院教师荣誉制度,表彰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良好师德风范和较高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的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选,设立三江学院“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经各教学单位推荐、评审工作组初审、校评审委员会评审,吴兵老师获评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学名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吴兵老师


吴兵,中共党员,专业技术大校军衔,专业技术四级正军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办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研究生论文盲评专家、教育部新闻学与传播学学科评估专家、中央军委“军事传媒与舆论战”专家组成员、国防大学高端智库专家、解放军新闻奖评审专家、军队新闻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军队新闻系列文职人员考试命题专家、江苏省南京市广播电视节目评审专家。

今年是吴兵老师在三江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做老师的第五个年头。前不久,他获得了三江学院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学名师”的荣誉称号。吴兵老师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新闻学)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三江学院新闻传播学学科带头人。 

优秀的背后,吴兵老师有着一套自己的教学逻辑。充满互动的课堂,生动有趣的语言,无处不在的交流……让他的课堂妙趣横生,同学们说:“这都是吴兵老师课堂的精彩之处。”


讲台与课堂


俗话说“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但在吴兵老师眼里,走下讲台,才激情澎湃,才能驾驭课堂,把课堂气氛调动得高涨。吴兵老师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候上课,督导组曾对他提出质疑:为什么讲课总是走来走去。讲台就是老师的舞台,而在吴兵老师的课上,原本安静沉寂的课堂总是充满生机,伴随时不时的幽默话语,他的课堂总是充满激情与笑声。


谈及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吴兵老师这样解释:“在教与学中,即使传者再优秀,如果学生没有学进去,那这个教学必然是失败的。传播效果中,传者的优秀,不等于效果的优秀,所以在教学中要寻找到好的方法,使内容的传达取得更好的效果。”

吴兵老师上课时从不看稿看书。“文新院上过我课的学生都知道,我的讲课都是脱稿的。”他说这句话时,满脸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一如上课时意气风发的样子。但是作为典型处女座,O型血的完美主义者,吴兵老师告诉小江:“只要给学生上课,我那天晚上就睡不好觉,我爱人就经常批评我。说你这个人啊,说你都当了一辈子的老师了,怎么上节课还要紧张?比如说第二天上新闻写作,我会想怎么开头,万一遇到突发情况怎么过渡,用了哪些例子更好一点呢,这就导致我经常睡不好。”吴兵老师已经从教二十多个年头了,从教生涯中,他事事力求完美,尽管教学内容已经驾轻就熟,但是为了课堂效果更完美,他总是不断改进课堂内容。


同时,他也提出:“我们当老师这一辈子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能误人子弟。作为老师,中国文人的这种情怀还是要有的,你当老师不能误人子弟。如果你把这个把住了,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好老师。”


一个不后悔的转变


1981年,18岁的他入学入伍。年轻时候的吴兵老师热爱摄影,凭借这份热爱他也获得了许多摄影相关的奖项。机缘巧合下,他开始了新闻工作,于是一干就是十几年。“新闻就是我的事业,也是我这一辈子从事的这唯一的一个最重要的事业。”吴兵老师坦言道,从一名军人转变为新闻从教者,这是他做的最不后悔的一个转变。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的理念与教学方法,还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

在吴兵老师眼里,新闻学和我们的国家利益与民族利益结合紧密,作为教师的他必须催促自己的不断地更新教学内容,这驱使着他不断地学习。当他带着兴趣学习工作时,这项学习或者工作便不是一项任务,而是人生道路上打怪升级的一个关卡,就好比创新型驱动一般。

胡乔木曾经说,“几千年下来,哪有像新闻这样子让人感动的事业。”“对于新闻学我有着强烈的兴趣,我已经把新闻学就看成我的生命。”吴兵老师的眼神坚定。


运动塑造性格


熟悉吴兵老师的人都清楚,晨跑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2022年的第一天,他以晨跑来迎接新的一年。对于吴兵老师而言,晨跑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一方面,这是他作为军人的习惯,晨跑可以让他拥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生活作息,晨跑过后,他可以用更加积极阳光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天的开始。另一方面,晨跑可以培养性格,从体育运动心理学上来说,跑步是一种有氧运动,在跑步到某一阶段时会非常痛苦,而一旦坚持下来,接下来的阶段会变得轻松。这个阶段就像是人生的一道门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人的性格。



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吴兵老师在教学、科研的岗位工作的时间已经有几十年,谈及本次获得“教学名师”的荣誉称号,他谦虚道:“我觉得获得这个名师称号是一种偶然。我周围有很多老师和同学,我和他们就存在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地方。很多思想都是在教学过程中,学然后知不足,努力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多撒一点汗水,可能收获就稍微多一点。”



吴兵老师是军事舆论斗争与军事外宣领域的专家,中国慢慢崛起,不断强大,西方国家对我们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然而我国舆论工作,新闻舆论的引领还存在西强东弱的问题。新闻人反复强调在国际关系中我们要争夺国际话语权和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把真实的一个中国的国家形象介绍给世界,也要有一个对敌斗争的一种思想。我们一方面,真诚地看待自己的同时也要真诚地看待别人;另外一方面,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尤其是互联网上的无硝烟的战场,我们要按照习主席讲的那样,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宣传工作它不是光一个宣传部门的事情,他要全党动手,新闻工作者更应该努力去做,站在舆论工作的最前沿,捍卫国家的利益,捍卫国家的形象。


学生眼中的他


很幸运,新闻写作的这扇大门,是由吴兵老师带着我们迈入。

初次见面时,他是严厉且严肃的,给我们强调着课堂纪律和要求。但随着接触,同学们渐渐发现,吴老师的课特别有意思,他也是个极其可爱幽默的人。

在他的课上,我们学到了新闻写作的写作手法;我们了解到消息和通讯两种不同文体的要求;更是开始站在新闻工作者的角度要求自己,“一定要用事实说话”。

从身边小事,到国家大事,通过吴兵老师的课程,我们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开始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他的敬业精神与坚定立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身教重于言传”,这句话便是吴兵老师课堂的最真实写照。(19级新闻学孙同学)

我上的是吴兵老师的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一学期下来学到很多。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新闻思想,之前了解的很少,老师每次上课前都会在QQ群里发课前阅读资料,有时候老师发现了好的文章还会发到群里和我们分享。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上课内容。


 ·我很喜欢吴兵老师的课,上他的课总是坐在第一排。老师上课的时候很幽默,不但会讲一个知识点,还会提到很多相关人物的生平。(20级新闻学赖同学)


对学生说的话


吴兵老师认为,同学们要学会跟老师学、跟同学学、跟书本学,不断读书充实自己的脑袋,充实自己的思想,让自己的想象力丰满起来,催发和锻炼自身发现问题的能力。如果你没有一定的理论积淀,没有用思想武装你的头脑,那么你学不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去充实你的思想,更不可能写出有深度的文章。

除了充实理论思想,掌握技能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必要的。当你既拥有一定的知识,又拥有一项技能,就犹如一体之两翼、双轮之驱动。一个是理论的武器,一个是实践的武器,用理论去指导自己的实践,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那你就是比翼双飞了。

当你在不同的阶段当中,就踏踏实实的做好你当时的那一份责任。当学生就把做学生的事情做好,当老师你就把老师的事情干好。我们要三江好,我们就需要把我们自己的发展跟三江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正是有老师们的坚守,

才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

在师生的努力下,

三江会越办越好,

越走越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