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12-31浏览次数:10

    吴中江校长                                封超年书记

光阴更迭,岁月律回。极不平凡的2021年即将翻过最后一页,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全校师生员工、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三江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也是三江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两个五年”交接,“二次创业”开启,未来发展思路清晰,奋斗目标明确,绘就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全校上下汲取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智慧和力量,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频共振,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一年来,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举措实、亮点多、成效好,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我们真切感受到践行立德树人有强度。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并实施《三江学院关于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积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完善一体化育人机制,形成一体化育人新格局。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专融合”教学新模式登上学习强国;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培训”计划和“示范高校、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创建行动,新增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获央视报道;坚持“五育并举”,打造“知行合一”的应用型通识教育体系,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各类课程协同育人。 

一年来,我们真切感受到学科与专业建设有速度。人才培养蹄疾步稳。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一流课程12门,三江学子连续第3年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首次获得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学科竞赛排名位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400多所民办及独立学院排行榜第21名。师资队伍实力增强。坚持引育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学人计划”,建立青年教师“533”培养模式,评选出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科学研究再攀新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3项,横向课题合同额突破2000万,全年到账科研经费连续两年成倍增长,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70余篇,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开放合作继续扩大。新增4个产业学院,与30余家校企签订合作协议,与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理论宣传新阵地。 

一年来,我们真切感受到联系服务师生有温度。我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着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倾心打造“幸福三江”。我们广泛开展调研,与师生零距离、面对面,遴选确定校级层面“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十件实事,并一一扎实推进。出台“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架起师生沟通“连心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师生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累计达2万多人次,筑牢校园防疫安全网;大力拓宽就业渠道,突出精准服务,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全面推进“智慧三江”建设,实现大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和易班“线上线下双平台”联动运行,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提高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完成教师公寓楼基础设施的提质改造,建设新“教工之家”,营造“温馨家园”。 

一年来,我们真切感受到加强党的领导有力度。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把党的建设深度融入事业发展,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显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和“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奋楫笃行的三江风采,积聚着蓬勃而发的三江力量。在此,我们由衷礼赞全校师生员工的倾情奉献和卓绝奋斗,真挚感谢海内外广大校友的殷切关注和坚定支持,诚意致敬社会各界的关心认可和无私帮助。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三江学院与时代同行,与国运相系,我们这一代三江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将迎来学校建校30周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加快推进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成功的、充满幸福感的、地方离不开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衷心祝愿每一位三江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校长 吴中江   党委书记 封超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