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瑾奖教金”——应毅老师

发布日期:2021-12-05浏览次数:10

为了褒奖广大教职员工对三江教育事业的贡献,不断提高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江学院创始人之一、三江学院名誉理事丁承憼教授出资捐赠设立了“吴其瑾奖教金”,以此激励热爱教学工作,积极从事教学研究与改革,科研成果突出者的教师们。

应老师作为此次“吴其瑾奖教金”的获奖者,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对他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很感激学校能给他这次机会。“人喝人的花酒,我饮我的清茶”,学校中优秀的教师众多,老师表示会不断努力提升自我,坚持不懈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应老师的教学观念中,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以下三点素养必不可少: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教学质量的好坏大多取决于老师的用心与否,只有老师负责,学生认真,课程才能够顺利进行。二,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决心。应老师目前的工作偏重于科研,老师表示,工科的科研难度系数较大,但无论是科研还是教书,都不能遇难则退,且更需要老师们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三,需要对教育工作怀有一颗敬畏心。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教育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应老师入职13年,从未因个人原因请过一次假,也从未迟到过一次,“上课比天大,认真对待我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这是我对我教育工作的负责,也是对我学生们的负责,不论在何种情况下,对我们老师而言上课都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应老师的话让小江深感敬佩,小江也相信,在未来的教育事业中,应老师会坚守本心,为国家和社会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除上述素养外,应老师还提出,学习、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在教育工作中也至关重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计算机、信息更新换代快,需要老师不断地摄取新知识,消化吸收并教授给学生,所以对老师的学习能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要求很高。其次,“纸上谈兵”的教育毫无意义,计算机是应用型学科,当今社会没有哪个行业不用到它,所以需要把计算机的知识放到实践当中去,应用知识去为社会产生价值。应老师表示:“高等教育有三个职能:一、教学,二、科研,三、服务社会。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把空洞的理论知识灌输给学生,他们是不爱听的,所以我认为老师还是得做一些教学以外的工作,这样把一些项目的经验和理念放到教学当中去,不只是干巴巴的理论,上课不会太枯燥乏味,同学们也就易于接受了。”

十三载教育工作的经历,让应毅老师总结出了几点经验:第一是“严师出高徒”,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如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出现缺课、缺作业的现象。第二是活跃课堂氛围,增加师生交互。应老师发现,讲解同一个枯燥的知识点,互联网上的视频讲解效果要比传统模式下的讲解效果好得多。所以在授课时合理利用新媒体,采取小故事、案例、视频等形式丰富课堂内容,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能让教育工作进展得更加顺利。第三是要多维度地评价学生,不能以成绩作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

应老师告诉小江,未来在教学方面,他会一直保持教学热情,也希望慢慢把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在科研方面,应老师表示也会不懈地坚持下去,努力为科研事业做出贡献。小江相信,对教育和科研事业充满热情的应毅老师会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熠熠生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