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1-24浏览次数:29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


为更好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暨名家学术会客厅(第八期)学术讲座,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为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历史决议精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永贵分别从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深刻领会《决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入研究领会《决议》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贯彻落实——在新征程奋斗中争取更大光荣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王永贵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历史性、战略性重要会议,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政治宣示,是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战略决策,是我们党以史为鉴、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进军号令。他强调,全会从13个方面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

王永贵指出,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份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有所不同,但都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加强了全党团结,为促进“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在内容摆布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第二个特点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酝酿、起草、审议、通过这份《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王永贵指出,《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这是迄今为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深刻的一次概括。《决议》用“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让全党同志进一步看清楚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王永贵强调,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孙迎光在发言中指出,全体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紧紧围绕《决议》深入研究和阐释,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重大成就”“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进行学理化阐释、学术化研究,充分阐发蕴含其中的深邃内涵,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讲座结束后,学院召开了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老师们结合全会精神和所授课程分别谈了自身体会。老师们表示要学习好、领悟好、掌握好《决议》的重大意义,研究好、阐释好全会的精神实质,深学细悟,力求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方位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力度、效度和亮度,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