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七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9浏览次数:10

10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七期)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邀请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江苏社会科学》杂志主编李静教授、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作为与谈人,以“文科如何做学问?如何写学术论文”为主题,与全院专兼职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活动由孙迎光教授主持,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会上,盛莉、章云峰、陈复仁三位老师分别从学术研究方向、近期阅读的文献、研究主题及其成果、学术研究中的问题和困惑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盛莉分享了“高校思政课中党的革命精神图像解读法研究”;章云峰谈了中国近现代史中“洋务运动”的研究收获与下一步研究方向和计划;陈复仁就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情感研究”的视野进行观察与分析提出了研究想法。与谈专家根据三位教师的分享内容,为教师学术研究方向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论据收集到论证的逻辑性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就如何继续开展研究和课题申报给予了建设性意见。交流活动收效甚著,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万俊人指出,研究领域较为前沿的选题,需要有多学科的知识背景及思想上敏锐的洞察力。在研究选题上要“纯学术”和“出新”两级用力,尤其是“出新”,在原则规定好、既有定论的内容上尝试在意义阐释上有新意。在研究中要有自己的立场和视野,打破惯常的思维定式,发掘第三种阐释的可能性。

李静指出,针对研究方向要从具体的角度、学科办法切入,辅以深厚的学科背景作为立足点,注重学术梳理和积累;对于研究目标一定要有明确的想法并结合前期成果。

王小锡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院已经是第二次以这种与谈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谈专家对每位教师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等进行单个问诊把脉,针对性强,效果好。通过交流,在学术研究上碰撞出新的想法和思路,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学术理念和学术方向。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老师们在今后的科研中能进一步明确方向、厘清思路、梳理概念、凝练主题、细化内容,提升学习能力,立足教学实际,做实做细科研,全力推进学院科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通讯 郑琳丽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