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10-13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加强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10月9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在S603会议室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专任教师作了题为“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元素”的专题讲座。

刘亚军指出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并不是摆脱了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的学习,也不是将思政课程和计算机类专业课程作为两个独立的课程进行学习。从本质上看,课程思政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意识倾向和一种教学理念,是将最切合专业、最需要培植、最塑造品德的核心元素融入到专业的教学中。她结合计算机类专业特点详细分析了课程思政的五大核心要素,即爱国主义情操、专业伦理意识、职业道德教育、科学道德素养、人文素养元素。围绕这些核心元素,根据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的具体课程,她指导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她说课程思政本身并不是一种独立的课程存在,它必须与具体的学科教学内容完全相融合,才能体现它的人生教化和价值引领意义,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要求计算机类专业教师善于发掘计算机类课程中原本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指出,科学性与伦理性相统一、一般性与特殊性相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历史性与时代性相统一、系统性与协同性相统一是课程思政基本原则。她强调,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实施需要从培养目标的设定、教学方式的改革、教学内容的建设、育人意识的提高和评价体系的建立等方面来推进。谈到了在计算机类专业中课程思政实施策略,即科学设定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培养目标、改革创新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分类指导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不断提升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育人意识以及积极构建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学院曹阳副院长提出各位老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刘院长的培训内容,在接下来的教学大纲修订中要融合课程思政要求,以“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软件工程系主任徐建华老师随后分享了自己在Linux操作系统课中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纷纷表示培训收获颇丰,很有意义。此次专题培训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增强了教师们“课程思政”工作的能力,为加快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讯 徐建华 摄影 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