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应邀参加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28浏览次数:11


周丽老师在大会现场

周丽老师作主题发言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成功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等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有关领导及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平台代表和文化产业代表近两百人与会,我校教师周丽受邀参与了本次大会,并作主题发言。

中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亮点,网络文学国际传播也进入了新阶段。本次活动围绕“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这一主题,探讨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聚焦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研判网络文学发展趋势,深入分析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网络文学转型升级迈向新高峰。

在26日下午的“国际论坛: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主题会议上,周丽老师作主题发言:《从可视化到沉浸感,从数据导向到内容导向,网络文学IP改编的新趋势:尊重每一种文化产品的表达形式和内在逻辑》。作为知名网络作家,周丽(笔名“赖尔”)从2003年开始创作,已出版长篇小说40余部,不少作品有版权出海、影视改编,其中有“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作品还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周丽还介绍了作为大学老师在《创意写作与网络文学》课程建设上取得的成绩。

周丽认为网络文学的IP改编,正从可视化走向沉浸感,从虚拟走向现实。在发言中,她将网络文学的改编形式,进行了归纳总结,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文本表达→视觉呈现→沉浸体验。“现在的用户,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线上产品了。用户要读故事,听故事,看故事,还要玩儿故事——这个玩儿,还得自己是主角,实实在在体验一遍,才更加带感。于是,便有了线下火爆的剧本杀,有了密室逃脱,有了主题公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与线下实体进行深度的融合和绑定,IP改编形式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贴近大众和人民生活。”

在随后开展的网络文学圆桌对话会上,周丽还以《关于网络文学展示“中国力量”等重大题材创作的思考》为题,阐述了她对网络文学如何提升创作品质,弘扬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看法。

(通讯 巢小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