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孙妍老师事迹入选《最美资助人: 2019年江苏资助育人典型事迹集萃》一书

发布日期:2021-08-31浏览次数:10

资助办公室孙妍老师

为营造“感受最美、争当最美、弘扬最美”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江苏最美资助人”的示范效应,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组织力量精心遴选江苏资助人的典型事迹,编印成《最美资助人:2019年江苏资助育人典型事迹集萃》一书,于近日正式出版。我校资助办公室孙妍老师事迹光荣入选。 

孙妍老师从事学生资助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工作态度面对繁重的学生资助工作,做到学生情况心中有数、经费发放精准资助,贏得了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在资助育人的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多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资助为抓手,以育人为导向”的工作理念,以“应助尽助”、“精准资助”为目标,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涌现出一批优秀资助工作者,他们是平凡教师,始终坚持着不平凡行为,无怨无悔的奉献、矢志不移的坚守,润泽着一个个鲜活生命,也演绎着一个个“最美”故事。

 (通讯 齐鹏)

新闻延伸:

孙妍老师,负责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从事学生资助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工作态度面对繁重的学生资助工作,做到学生情况心中有数、经费发放精准资助,赢得了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在资助育人的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努力工作,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全面落实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资助政策落到实处,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孙妍老师依托资助政策体系完成了“奖、贷、助、勤、补、免”和“绿色通道”等多元组合资助工作,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资助管理制度,使各项资助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了各项资助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


工作中她一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遵照“逐级认定、受理评审、张榜公示、过程监督”的评审程序规范操作,认真细致地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学校奖助学金资助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三江学院励志奖学金、“吴其瑾”学生奖助金以及“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学费减免、残疾学生学费减免、学费缓交、临时困难救助、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应征入伍学费补偿等资助项目,真正做到“优有所奖、困有所助”。


精准帮扶,帮助贫困学子圆梦三江


孙妍老师从事学生资助工作,做到既尺度严格但又不失人情温度。2018年8月的一天上午,孙妍老师接到商学院新生潘同学的咨询电话,她原本只是想咨询国家有哪些资助政策,经交流了解到她的家庭具体情况:潘同学出生后母亲瘫痪在床,父亲在其满月时离家出走,8岁时母亲去世,自幼由外公、外婆抚养,父亲在她高三时也因白血病去世,从此她成为孤儿,家庭生活困难。


经多渠道核查情况属实后,孙老师主动帮助她申请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000元、国家助学金4000元、临时救助4000元,并介绍她在学校食堂勤工助学以解决入学阶段生活困难。潘同学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关怀,一直愁眉不展的脸上露出了少有的笑容。她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回报社会。


孙老师做学生资助工作,坚持扶贫与励志并重,物质资助与精神帮扶相结合;生活关心与思想引导相结合;受助与自助相结合;让贫困生经济上得到资助、精神上得到慰藉。


深化内涵,提高育人工作质量


资助育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有耐心和恒心。孙老师在实际工作中创新资助工作思路和方法,将资助工作常做常新,做出特色。她特别关心、关注特困学生,发挥学生所长。


三江学院学生余涛,母亲患重病,家中仅靠父亲打临工的收入维持生活,学费都无法凑齐,孙老师了解其家庭情况后,让他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激励他克服自卑、树立信心,取得优异成绩。上大学以来,余涛成绩一直保持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前列,获得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根据他的专业能力,孙老师优先推荐他加入学校创新创业实验室,既巩固了专业理论知识,又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


2016年11月,余涛获得了“Makeblock”杯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017年11月,余涛获得了江苏省第八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2018年6月,获得了“晋拓杯”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18年5月,余涛还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孙老师坚持资助育人的首要是立德树人,要结合学生生活状况、情感需求、心理健康、学业帮扶等具体情况,既从生活上解决困难,又从情感上树立信心,多方面给予支持帮助。要让广大贫困学子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让他们将来能怀着感恩的心去融入社会、回报社会。


建立制度,创新资助宣传方式


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成效明显。一是建立了资助宣传制度。把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始终贯穿于整个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中,加强资助宣传力度,采取多途径、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二是创新资助宣传手段。在做好现有资助宣传工作的同时,细致了解困难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做到“一户一案”“一生一策”地解决问题。


她认真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各类资助问题咨询;核查“建档立卡”家庭、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情况,绝不漏掉一个应该受助的困难学生;隐形资助,暖心资助,保护学生隐私,她为困难学子送去人性化的关怀,真正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的目标。由孙妍老师组织策划的宣传资助政策的微电影《我要上场》荣获省级一等奖。


孙妍老师在学生资助工作中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带领全校资助一线的老师共同努力,做到了“让贫困生有助、让励志生有为”。


(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