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三江学院开设《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课程

发布日期:2021-07-01浏览次数:399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三江学院开设《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课程

媒体:《现代快报》学习强国号

日期:2021年7月1日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34458005151708022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5344580051517080220

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现代快报记者日前获悉,由江苏三江学院和南京市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同打造的《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课程,已经在三江学院正式开设,并成为了“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的课程之一。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从1926年至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目前已知姓名的有1519位。

三江学院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雨花台干部学院是中组部备案、江苏省委批准的党性教育基地,《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由两校共同建设,为三江学院校本课程、红色文化课程、地方特色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

课程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阐述,围绕理想信念、人生信仰、道德情操,从不同的切入点展开教学活动,做到纵向梳理与横向展示相结合,严肃的政治话题与生动鲜活的个案相结合,严密的逻辑思维与文学的烂漫追求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大学生人生选择相结合,使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有据可依,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据悉,该课程已在三江学院正式开设,并在中国大学慕课发布。以《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慕课)为理论学习课程,以雨花台烈士陵园为现场教学点,以广大社区(商圈)为实践场所,将课程思政拓展到社会实践课程。一方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全面优化社会实践课的教学观念、内容、模式与方法;另一方面,以社会实践课为重要着力点,丰富并开拓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建设途径,探索立德树人的多元路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课程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担任课程总设计和主讲人。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委员会委员,周建忠教授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何融入课程、教材方面,有理论积累与实践经验。

周建忠教授介绍,《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最大的创意有四点:一是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二是由三江学院与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建;三是将“雨花英烈精神”课程拓展为“国家一流课程”的五种课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四是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实质性地持久推进传承与研究。

日前,该课程与《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井冈山精神教育》《赤水乌蒙红飘带——长征与贵州红色文化》等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文化课程共同成立“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在上海大学成立。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作为雨花台区唯一的本科院校,三江学院还成立了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由周建忠教授担任院长。

(通讯员 季丹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