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2021江苏高招特辑—三江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26浏览次数:15

20210626T12_pdf.pdf

对话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办5个大学,向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犇”进

   作为当代中国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当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者和创新者,三江学院俨然成为中国当代民办大学的一个典型案例和样板。回顾学校近30年办学历程,学校掌门人、校长吴中江就民办高校办学过程中的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经验等进行了分享。

△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


外引内培,突破民办高校人才瓶颈


深谙高等教育之道的吴校长来三江学院之前,一直在公办高校内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他发现:民办高校由于起步晚、基础薄弱、政策竞争处于劣势等原因,在办学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队伍建设问题。多年来,他致力并探索出了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之道。 只有通过‘外引内培’,才能突破民办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瓶颈。一方面,我们按照人才市场标准甚至高于公办高校的待遇引进人才。针对博士、教授、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引进,我们出台了三江专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 据了解,三江探索除了以任务驱动和管理的方式,按照年薪 30万— 100万元不等的三个层级引进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实施1年多以来,三江学院引进了20名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

如何留住优秀人才?三江学院建立了三江学人计划:常规薪酬之外,学校建立了人才平台。凡校内优秀教师愿意加入计划,就可以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实行同任务、同待遇和同管理。今年首批入选三江学人计划的10名老师之前都曾承担过省级以上项目,综合能力水平高。根据学校的任务清单,他们将和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一样,享受同等年薪待遇。为了留住人才,从长远待遇出发,学校还出台了解决三江人的后顾之忧的制度——补充养老金管理办法,自建养老基金,用于提高教职员工退休待遇,确保骨干教职员工退休后,养老待遇不低于同层次公办老师的待遇。学校还将教师个人的生涯规划体系、专业学院的教师发展规划和学校的教师发展规划体系结合,形成合力,促进教师队伍持续发展。


遵循规律办专业,专业建设攀登的不变法则


近30年来,三江学院从一所普通的民办专科院校发展至拥有国家、江苏省多个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国内知名本科院校,其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服务人才培养,遵循教育和市场规律办专业是我们专业建设的不变法则。吴校长指出,不管培养学术型高端人才还是应用型人才,最终决定能否成功和社会贡献程度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包括品德、性格、思想、眼界、思路、判断、行为、表达等,这些决定孩子未来能走多远。

近年来,三江学院实施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三教融合和书院、专业学院和产业学院  三院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学业导师、辅导员、学生  三方协同和思政导师、学业导师、企业导师  三段对接  机制。学校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实施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政合作,共同培养学生。 我们三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概念到逐渐成熟前后用了3年。如今,我们已经笃定地相信:这是民办高校人才培养的可复制经验。


办5个大学,创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办教育绝不可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而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我们要坚定把三江学院办成百年之大学,办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学这一宏伟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为了实现办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的战略目标,吴校长对未来的三江学院提出了办5个大学的美好愿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牢记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办教育成功的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办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办地方离不开的大学;坚持追求卓越的办学理想,办特色鲜明的大学,实现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的战略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