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等】经典阅读分享会 在读书空间分享对经典文化的感悟与体会

发布日期:2021-05-28浏览次数:22

经典阅读分享会,在读书空间分享对经典文化的感悟与体会

日期:2021年5月25日

媒体:交汇点

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fcc67442fef4457e835943bc76169f08/zaHDWJmwFKTl0Muz/1


5月24日,以“坚定文化自信,构建知识共同体”为主题,三江学院 2021 年经典阅读分享会在开场舞《芳华》中拉开序幕。

据介绍,经典阅读分享会为三江学院图书馆精心组织,团委协同合作,校通识教育工作委员会大力支持的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每月分上、中、下旬开展三期,分为红色经典、社科类经典、自科类经典三个内容模块,兼顾不同学科体系,采取线下现场分享与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多维度开展阅读分享会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读书空间分享自己对经典文化的感悟与体会。

参与此次启动仪式的有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教授;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文新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图书馆馆长沈逸君,团委书记鲁璐,文新院副院长詹悦兰,图书馆副馆长高沨,文新院刘勃老师,图书馆相关人员及学生代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首先致辞,他特为经典阅读分享会献上一首诗歌《门槛》,诗歌中强调:经典是历经代代选择,经过无数印证,留下先期的热情;饱含神秘的忠诚。只有经典,是升华的起点。我们应该关注流行,更应该不忘经典;我们可以追逐流行,更应该坚守经典。图书馆馆长沈逸君介绍此活动,三江图书馆一直以倡导全民阅读、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工作重心,坚持多方参与、师生共享的原则,打破传统图书馆服务模式,通过多元化、智能化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让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关注阅读、参与阅读、喜爱阅读。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代表省高校图工委、省图书馆学会、江宁高校图书馆联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他讲到,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8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全民阅读是促进文化繁荣、推动文化创新的重要支撑,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三江学院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勤于研究、勇于创新。在中国图书馆学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委员会等省内乃至全国的各级阅读活动中成绩喜人、影响力稳步上升。这是高校图书馆将素质教育、人才培养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的很好范例,值得兄弟高校、社会团体借鉴。

最后,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宣布三江学院2021年经典阅读分享会正式启动。首期分享会由著名青年学者刘勃教授给大家分享《三国演义》,众多同学热情高涨地聆听。

(杭茂燕 刘世骁 孙一龙)


再读《三国演义》,高校师生这场经典阅读分享会很精彩

日期:2021年5月24日

媒体:现代快报+ZAKER南京

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aba35f1bc8e0091500032a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杭茂燕 记者 舒越 文 / 摄)5 月 24 日,三江学院 2021 年经典阅读分享会在图书馆正式启动,一场开场舞《芳华》惊艳开场。首期由网红作家、文新院刘勃老师开讲,分享经典著作《三国演义》中的历史与文化。

经典阅读在大学生中是奠定基础、打好底色的一个重要工程。而且大学生在全民阅读当中一定要起到引导性的作用。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表示,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面临快餐式网络文化的冲击,传统教育价值迫切等待回归的召唤。经典文化不仅是记录,也是传承,它们承载的不仅有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更是历史征程上燎原的星星之火。大学生重视阅读经典阅读,对整个社会也将形成很好的风气。

三江学院图书馆馆长沈逸君表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指出,高校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应充分发挥其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高校图书馆馆藏传统文化典籍,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应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拓展文化品牌的高度长度和宽度 ,建设具有学校图书馆特色的文化品牌,驱动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良好的文化阅读氛围,更好地推动高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据了解,《经典阅读分享会》为三江学院图书馆精心组织的系列活动,每月开展三期,分为红色经典、社科类经典、自科类经典三个内容模块,兼顾不同学科体系,采取现场分享与网络直播,多维度开展阅读分享活动会,邀请校内外学者专家,以及不同专业的学生前来分享自己对经典文化的感悟与体会。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代表省高校图工委、省图书馆学会、江宁高校图书馆联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他提到,近年来,全民阅读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倡导  全民阅读已连续8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三江学院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勤于研究、勇于创新,在中国图书馆学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等省内乃至全国的各级阅读活动中成绩喜人、影响力稳步上升。这是高校图书馆将素质教育、人才培养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的很好范例,值得兄弟高校、社会团体借鉴。

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介绍,《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  文化传承创新  是大学肩负的重要使命之一。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视域下,要发挥大学的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必须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教书育人结合起来。

周建忠提出,学校设有通识教育委员会,列出了一份书单,包括 100 本经典著作,都是经典阅读分享活动的推荐书目,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导读,激发大家阅读兴趣,特别是对经典阅读的兴趣。

 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二学生王杰说,他本身就比较喜欢看《三国演义》,听了老师分享之后,才发现之前漏掉了很多细节,打算回去再重新读一遍。期待更多专家的分享,很有意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