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育教学检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5-11浏览次数:10

王芳副校长主持并在座谈会上讲话

教师座谈会现场

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现场

学生座谈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学校质量管理与评估处结合期中教育教学检查工作,在5月7日~8日分别召开了四场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和两场学生座谈会。

座谈会由王芳副校长主持,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卞钰处长、教务处魏志军副处长、组织人事部詹红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郭红主任、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周学军主任和齐鹏副主任、图书馆高沨副馆长、保卫处刘松伟处长以及后勤处丁卫副处长、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各专业学生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

王芳指出,根据学校总体的要求,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座谈会,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涉及到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和创新管理。新时代的老师要考虑当代学生的特点,不能忽略身处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孩子接受知识和学习知识的特点,要善于发掘学生的闪光点,要因材施教,善于寻找自身教育教学方法问题;教育教学管理中需要利用和团结各种力量,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进步,特别是需要注意发挥党员骨干领导带头作用;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的实际工作,既要保证质量,也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对于座谈会中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提出的问题和发现的问题,要先找准到原因,然后寻求解决方案,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够立即解决的,请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将师生们反映的情况全部梳理出来,形成书面材料,转发给各个职能部门和分管领导,全校同心协力,用适当的方法解决发现的问题。

在教师座谈会上本着进一步提高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师爱岗敬业,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宗旨,14个教学单位的19位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谈了自身的感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也就关系到教师自身发展的教师评价机制、教师考核等问题反映了广大一线教师的想法和要求。

在首次召开的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上,15位来自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人员代表从教学建设与运行、质量管理、教师队伍培养和学生管理等方面交流本单位目前的状况,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及效率的建议和想法,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齐心协力、集思广益。

在东山和校本部召开的两场学生座谈会中,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充分听取了50个专业的98名学生代表们根据提前收集的信息,结合自身发展的需求,围绕学校的教学、管理、保障、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的发言。学生代表对校、院二级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凸显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对学生代表们提出的有思考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单位也表示将及时做出调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会开展进一步的调查与研究。

本次系列座谈会,是在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新开局的总体要求指引下,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充分的交流互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为实现学校长期规划和总目标,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通讯 王生花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