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部分师生党员在江苏省方志馆开展党史主题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22浏览次数:21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讲话

专家作《江苏方志ABC》主题演讲

参观“方志之乡”展厅

主题演讲现场

合影留念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21日下午,校工会、图书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等单位在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江苏省方志馆联合开展“红心向党,学史力行”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校工会主席杨业琴、副主席张军,图书馆馆长沈逸君,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明明,校工会委员、全体工会小组长,图书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党员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教育活动。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江苏省方志馆宫冠丽馆长接待和全程陪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省方志馆讲解员引导到场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方志之乡”展厅、江苏13个设区市地方志最新成果展、乡镇村志临展厅及各类阅览室,详细了解了江苏地方志的发展历程、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向师生们重点推介近年来省志办编纂出版的《长江历史图谱》《生命至上: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江苏记录2019》《江苏艺文志》及乾隆《江南通志》(点校本)等,师生们认真聆听,通过参观展览,了解到江苏地方志从古至今的历史发展脉络,江苏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方志成果和志鉴名家,从地方志的独特视角领略江苏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成果和历史变迁。

参观省方志馆后,在一楼报告厅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专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左健伟主任在发言中,热忱欢迎三江学院师生来省方志馆学习了解江苏历史人文和发展成就,省方志办公室和三江学院是战略合作单位,去年双方签订共建协议,目前三江学院有学生在方志办实习,双方在科研和资源服务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深度融合模式利于双方更好的共建发展。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周更生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这次活动开展意义深远,通过现场学习让我们加深了对江苏历史、人文、省情、发展成就的了解和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领悟,省方志办公室和三江学院两家单位都是社会公益性单位,双方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和资源优势互补,对人才培养和江苏历史文化研究具有深远意义。省方志办是我校通识教育基地,学生可以通过省方志办的组织体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形成更多共建成果。三江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办地方离不开的大学是学校办学目标之一,学校将立足地方,发挥智力资源优势,深化和省方志办的更广范围合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师生历史认同感,让学生能够更好了解江苏风土人情,激发爱国爱家乡热情,为实现“两争一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交流会上,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旧志整理中心主任、《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主编、省“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江苏文库·方志编》主编,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志·政府志》特聘专家召集人张乃格为师生作了《江苏方志ABC》主题演讲,让大家了解了地方志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通过本次方志馆的参观学习,了解了江苏历史文化和省情、地情,感受了历史文化的厚重悠久和沧桑巨变,加深了对江苏省和南京市历史的认识了解,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深化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激发了师生实学实干的动力。

(通讯 陆蓉华 摄影 吴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