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交汇点新闻等】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三江学院举办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1浏览次数:38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南京十八频道


三江学院举办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


媒体:交汇点

日期:2021年3月31日

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FKeQqiiOWUBKMuPY/1

 3月31日下午,“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在三江学院校内体育场成功举行。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雨花台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江学院是雨花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雨花台干部学院是中组部备案、江苏省委批准的党性教育基地。两校合作,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播与研究。把“雨花英烈精神”转化为专门的红色教育课程,《雨花英烈精神十讲》由三江学院、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同建设,为三江学院校本课程、红色文化课程、地方特色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课程致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雨花英烈精神的阐述,围绕理想信念、人生信仰、道德情操,从不同的切入点展开教学活动,做到纵向梳理与横向展示相结合,严肃的政治话题与生动鲜活的个案相结合,严密的逻辑思维与文学的烂漫追求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大学生人生选择相结合,使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有据可依,有船可渡,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介绍,《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详细讲述了雨花台的千秋历史,解读了“两高一大”雨花英烈精神的文化渊源、思想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探讨了雨花英烈的精神世界、道德情操、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还原了那段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里,雨花英烈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厚重足迹。我们这门课程系统、全面、深入地对雨花英烈精神进行发掘、整合和提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雨花英烈群体的认知和科学内涵的学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使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的行动“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说,传承与研究雨花英烈精神,不仅是高山景行的敬仰与向往,也是我们自身提高发展的路径选择。学习、传承、研究的过程,不断昭示我们:支撑他们英勇献身喋血雨花的最核心要素,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而雨花英烈精神,正是我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气若长虹,光照日月,可以帮助我们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从而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邵丹 通讯员 巢小莉 

三江学院将雨花英烈精神传承列为公共课程

媒体: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期:2021年4月1日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4/01/content_rbo73pFv.html?gid=VnDMvYk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3月31日下午,“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在三江学院校内体育场举行。当天,中国大学慕课(MOOC)《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正式上线,该课程作为三讲学院校本公共课程正式开讲,有1000余名学生听了这堂课。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其中绝大部分烈士是青年。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介绍,2020年6月,三江学院和雨花台干部学院合作,开始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播与研究,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策划设计,共同开发了《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将“雨花英烈精神”课程拓展为“国家一流课程”的五种课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并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持久推进传承与研究。

据介绍,《雨花英烈精神十讲》为三江学院校本课程、红色文化课程、地方特色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围绕理想信念、人生信仰、道德情操,从不同的切入点展开教学活动,做到纵向梳理与横向展示相结合,严肃的政治话题与生动鲜活的个案相结合,严密的逻辑思维与文学的烂漫追求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大学生人生选择相结合,使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有据可依,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三江学院吴中江校长说:“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义不容辞、任重道远。”

吴中江教授说:《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系统、全面、深入地对雨花英烈精神进行发掘、整合和提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雨花英烈群体的认知和科学内涵的学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使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的行动“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当天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共有六项内容:中国大学慕课(MOOC)《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正式上线;校本教材、革命文化教材《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出版仪式;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成立与揭牌仪式;雨花英烈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授旗仪式;全体共产党员宣誓仪式; “三江讲堂”开设五场“雨花英烈精神”专项宣讲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三江学院举办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

媒体:腾讯新闻

日期:2021年3月31日

链接:https://xw.qq.com/cmsid/20210401A02XK100?f=newdc


3月31日下午,“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在三江学院校内体育场成功举行。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雨花台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江学院是雨花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雨花台干部学院是中组部备案、江苏省委批准的党性教育基地。两校合作,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播与研究。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是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把“雨花英烈精神”转化为专门的红色教育课程是活动的一大亮点,本次活动设有:1.中国大学慕课(MOOC)《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宣传推广仪式;2.校本教材、革命文化教材《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出版仪式(高等教育出版社);3.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成立与揭牌仪式;4.雨花英烈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授旗仪式;5.全体共产党员宣誓仪式;6.“三江讲堂”之“雨花英烈精神”十讲于当晚开设前五场专题宣讲。

据悉,《雨花英烈精神十讲》由三江学院、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同建设,为三江学院校本课程、红色文化课程、地方特色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课程围绕理想信念、人生信仰、道德情操,从不同的切入点展开教学活动,做到纵向梳理与横向展示相结合,严肃的政治话题与生动鲜活的个案相结合,严密的逻辑思维与文学的烂漫追求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大学生人生选择相结合,使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有据可依,有船可渡,入脑入心,落到实处。每一讲以周建忠创作的组诗《雨花英烈精神十咏》之一收起,在江苏学习强国等平台先后转发。

本次活动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策划设计,最大创意四点:一、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二、由三江学院与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建;三、将“雨花英烈精神”课程拓展为“国家一流课程”的五种课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四、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实质性地持久推进传承与研究。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而雨花英烈精神,正是我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气若长虹,光照日月,可以帮助我们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从而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通讯 巢小莉)

致敬革命先辈,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在江苏南京揭牌

媒体:澎湃新闻、新浪网、搜狐网、一点资讯

日期:2021年4月1日

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005479

背影虽已远去,英烈精神永恒。3月31日下午,南京三江学院举行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正式揭牌。

同时,由雨花台干部学院与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打造《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当天正式开讲。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浸透了近十万革命烈士和爱国志士的鲜血,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

同时,江苏是全国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最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最早活动的区域、在敌人“心脏”地带形成的雨花英烈精神,意义非比寻常。

三江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吴中江表示,雨花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雨花英烈精神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吴中江表示,此次与雨花台干部学院携手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播与研究,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义不容辞、任重道远。”

雨花台干部学院是中组部备案的省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在雨花英烈精神研究和理想信念教育领域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

三江学院创办于1992年,是全国首批、江苏首家民办本科高校,也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唯一的本科高校。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介绍称,《雨花英烈精神十讲》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一是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二是由三江学院与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建;三是将“雨花英烈精神”课程拓展为“国家一流课程”的五种课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四是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实质性推进传承与研究。

责任编辑:李克诚 校对:张艳


清明前夕,我省高校师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节选)

媒体:新华报业网、现代快报、龙虎网

日期:2021年3月31日

链接:http://news.xhby.net/js/jy/202103/t20210331_7031545.shtml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3月31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在三江学院举行。三江学院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把“雨花英烈精神”转化为专门的红色教育课程,学校推出了《雨花英烈精神十讲》系列课程。“这既是红色课程,又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说,学习、传承、研究的过程,不断昭示,支撑他们英勇献身喋血雨花的最核心要素,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