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关注家庭暴力、校园霸凌!南京高校师生用微电影彰显社会责任感

发布日期:2021-03-26浏览次数:10

关注家庭暴力、校园霸凌!南京高校师生用微电影彰显社会责任感

【媒体名称】紫牛新闻

【日期】2021年3月25日

【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249318.html

张丁心老师

近日,南京三江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丁心老师带着部分同学们拍了一部微电影《双镜》,电影的预告片与花絮剪辑出来之后,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这部微电影讲述了一个因幼年家庭阴影造成人格分裂的女生,在中学病情加重,随后在中学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在社会精神救助中心的治疗下得到了好转。之后她进入社会,像普通人一样努力、积极地生活、工作,但曾经的伤痕仍然不时地隐隐作痛。她能不能最终走出那段悲痛的经历?内心能不能得到彻底的治愈呢?这些问题留待这部微电影给我们解答。

张丁心老师告诉记者,这部微电影是他指导毕业班学生刘娇娇、陆昕宇一起做的毕业设计作品,“整个片长大约30分钟,有20多位同学参与,包括演员、灯光、录音、化妆、道具等。最初是刘娇娇、陆昕宇带着关于家庭暴力、校园霸凌、社会精神救助的初步想法和我沟通,与我影视作品必须有现实意义的想法一拍即合,随后就带着他们一起研究剧本、塑造角色、讨论叙事结构、镜头语言等。经过不断地修改与完善,我带着他们一起进入了实地拍摄。”张丁心老师说,“为了让课堂上讲授到的戏剧影视理论知识更好的转变为实践活动,这次我们成立了一个比较正式的剧组,尽可能的用专业剧组的工作流程让学生们得到更专业的实践训练。”

微电影《双镜》

张丁心老师告诉记者,指导学生实践拍摄是他的日常状态,相比以前由两三个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短片,这次的微电影从剧本的写作、人物的塑造、镜头语言的运用等方面都比以往更加正式与严谨。短短30分钟的微电影,同学们拍摄得很认真,拍摄期间也非常辛苦,从早上拍到晚上,工作量非常大。陆昕宇说:“让一个想法变成剧本,中间需要多次专业的打磨和提炼,这次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剧本的修改与微电影的拍摄,受益良多。”刘娇娇说:“作品最终呈现出我们想要关注的社会问题,虽然拍摄过程很辛苦,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这部微电影《双镜》目前已经完全杀青,5月下旬可以和大家见面,张老师说:“我自己也挺期待这样一部作品,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一些思考与启发。”这次创作是张丁心老师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的一个缩影,在这部作品之前,他还带领学生们摄制了一系列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的微电影。张丁心老师导演的《我要上场》、《灯塔》、《醒醒、吧少年》,《青松挺且直》等微电影作品获得过国家级、省市级各项奖励。“希望我们的作品,可以从一个不同的视角,反映社会现实,也凸显出今天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红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冰晶

校对 苏云

编辑 : 朱亚萍


分享到: